卫辉历史名人——王恽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


 

王恽(1227-1304),字仲谋,号秋涧,元朝卫辉路汲县(今卫辉市)人。恽有才干,操履端方,好学善文。他直言谏政,受到元世祖的器重。1291年召见进京,曾以万言书直谏,提出“改旧制,黜赃吏,均赋税,擢才能”的建议,为此,忽必烈授他为翰林学士。 

王恽还把历代明君贤相勤政爱民治国安邦的事迹整理成篇,用顺谏的方式,奏疏尚未登基的皇太子。并纂集《承华事略》、《守成事鉴》35篇,作为辅佐皇帝治国安民的教材。 

王恽为元代三朝老臣,官至通议大夫,知制诰。政绩卓著,谏政有功,被誉为“内外如一,心貌相符”。他主张渴不饮“盗泉水”,应当“正臣防微”。 

他的著作,包括言论、散文、诗词等有《相鉴》(五十卷)、《汲郡图志》(十五卷)、《承华事略》、《中堂事记》、《乌舌笔补》、《玉堂嘉话》等合为《秋涧先生大全集》一百卷,刊行于世。 

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六月,王恽在家乡去世,葬于城郊八里屯西地,终年78岁。成宗皇帝的钦差看到他家依然茅屋陋室,儿孙们耕种自给,非常感动,便如实上奏。成宗特赐钞万贯,赠翰林学士承旨、资善大夫,追封太原郡公。家乡人民把他少年时代在古子涧村勤奋读书处所誉为“秋涧书声”,列为卫辉八景之一。

卫辉市委统战部  任新娟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