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15 浏览次数:

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凤泉区把强化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激发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紧扣民企发展需求,扎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

利用企业大学、“企业家讲坛”、高端论坛、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对民营企业家进行培训。

一是行动上迅速。2020年10月,凤泉区在全市率先建成企业大学,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强信心、指方向、添动力。

二是培训上系统。启动新时代企业家培训计划,组织企业家参加全国工商联组织的线上培训,邀请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务院参事何茂春等专家讲解《俄乌战争及全球经济趋势分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向企业家分享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最新动态,帮助企业放大格局,增强新生代企业家使命感。

三是内容上务实。设置“企业家讲坛”,由企业家讲述身边企业故事,学习交流经验。组织开展惠企政策专题宣讲,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通报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讲解头雁企业、专精特新、两化融合项目政策等。使企业家在学习中更新观念,开拓视野。今年以来,凤泉区共组织专题培训10次,培训400余人。

二、打造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技能培训、青年见习等一系列服务,助推民营企业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做好企业用工招聘。通过组织开展“大学生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企业招聘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13次线上线下招聘会,138家企业积极参与招聘,精准引进专业人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截至目前,我区新增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19家,新增技能人才167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04人。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目前已有三家企业与新乡技师学院联合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参与学员65人,为企业培育技能型人才注入新动能。

三是持续开展见习计划。积极引导就业见习基地开发见习岗位,为民营企业输送青年人才。全区共开发认定14家就业见习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吸纳高校毕业生3人,发放见习补贴37240元。

三、打造高标准人才服务工作团队

积极搭建各类人才服务团队,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搭建联企服务平台。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基础上,31名区级领导包联园区和重点企业,91名科级干部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向企业提供“一对多”“点对点”上门服务,切实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今年以来共收集问题52个,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46个,6个问题正在按照13710工作制度推进协调,企业满意率100%。

二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成立“凤泉区企业民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与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推出免费“一对一”健康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

三是搭建政策服务平台。积极为牧野英才高层次人才兑现奖补资金。将600余套公租房用于民营企业人才公寓租住使用,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中共凤泉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