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双赢的光彩之路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互利双赢的光彩之路

-----红旗区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聚焦民营企业助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两大重点,更大程度引导民营企业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红旗区委统战部紧扣我区实际,细谋划、巧搭台,以向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邓志军同志学习为契机,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引导企业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共享,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活动,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共同助力我区“五星”支部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

一、制定方案,找准方向促落实

区委统战部牵头,由区工商联、区城建局、区科技局、区金融局、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服务业办等部门组成活动专班,精心谋划,全面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暨向邓志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号召民营企业家学习邓志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新时代企业家的战略视野和社会担当,在党员“亮作树”、干部“联包助”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企业“结任扶”活动,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赢互利。

二、深入企业,广泛动员促参与

“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为推进工作做实做深,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村(社区)企合作、互惠共赢”原则,主动深入做好对企业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走访调研,认真倾听企业呼声,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服务、超前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发展环境。借助“万企兴万村”活动,动员民营企业家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光彩精神,担当社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全力以赴帮扶共建,在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上作出积极贡献。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琴走访河南一工钻业有限公司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琴走访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琴走访河南尚品优塑科技有限公司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琴走访河南中耐高科炉衬材料有限公司

三、因地制宜,帮扶共建有特色

(一)企业高校联合发力,组团式帮扶助共建  通过前期的广泛动员和宣传发动,目前有27家单位(19家民营企业,4家商业银行及4所高校)参与到一对一帮扶共建行动并与村(社区)完成对接,其中包括有民营企业,高校还有商业银行等。

(二)帮扶内容不拘一格,菜单式服务受欢迎  帮扶内容采用你点我供菜单式服务,协商共建。《方案》设定五道菜,但又不拘泥于此,通过村企协商沟通,可以达成多种多样帮扶内容,深入探索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模式,也受到村企一致欢迎。在企业帮扶村(社区)美化环境、产业指导、法律援助同时,村(社区)也可以在支部共建、人才信息、企业用工、员工租房、协助企业征地建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比如东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小店镇北街村建设东安美居项目,在协助企业征地方面,村委会可以提供支持,目前这两个单位已经达成帮扶合作意向。河南一工钻业有限公司目前正面临用工招工难问题,经调查了解小店镇南街村剩余劳动力比较丰富,通过此次帮扶共建,双方也达到合作共赢。

(三)表彰先进树典型,荣誉式激励促参与  邓志军同志既是我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榜样,也是出彩红旗人的标杆。通过向邓志军学习,激励更多企业家投入共建共享,与村(社区)牵手认亲、结亲结盟、对接联通,实现精准帮扶。红旗区委统战部精心谋划,聘任27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高校相关负责人作为“荣誉书记(主任)”,组成帮扶团队,履行参与城乡基层治理、搭建致富平台、提供智力支持“三项职责”,分类创建村(社区)“五星”党支部,打造“红旗样本”。

区委书记刘宏锋为12名企业家代表颁发“荣誉书记(主任)”聘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红旗区委统战部将以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为牵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先进群体精神,义利兼顾,履职尽责,做富而有德、富而有爱、富而有责,爱国敬业、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红旗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