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河师大物理学院副教授付召明在单原子物化性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是当今物理,化学,材料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如果把纳米材料的尺度缩小到极限, 就成了单原子。近几年,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衬底负载的单原子体系在实验研究中大放异彩。然而在理论上人们对这种衬底负载的单原子的物性认识还比较粗浅。在很多对单原子物化性质的理论分析中,人们依然想当然地沿袭传统的对表面体系或纳米颗粒体系的分析方法。比如, 在单原子活性的研究中, 之前用于研究表面体系(或纳米颗粒体系)的d-band center方法和charge state分析被大量地用于分析单原子体系。然而很多实验和理论模拟结果已经显示出这些分析手段不能够很好地描述实际的单原子活性强度。针对这些问题,九三学社社员、河师大物理学院副教授付召明等人基于晶体场理论和最近凝聚态物理中发展起来的最大局域化瓦尼尔函数理论,提出了研究单原子物化性质的前线轨道分析方法,他们的理论模拟和计算结果强有力地证明了该方法在分析单原子物化性质时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该工作已被物理学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接收。

在同行审议中,审稿人对该工作给出了高度的评价:”I find it is a great intersection of what excites a solid-state physicist and what is useful for a chemical engineer or chemist. Thus, the work has great interdisciplinary value, and can be very impactful, not only in the field of single atoms, but more broadly in surface physics and surface chemistry.” (我发现它是固体物理学家的兴趣点和化学工程师或化学家的关注点之间的重大交叉。因此,这项工作不仅在单原子领域,而且在更广泛的表面物理和表面化学领域,都将具有巨大的跨学科价值和影响力。)。(危书义)

九三学社新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