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新乡市卫滨三支社赴华新纱厂旧址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上午,九三学社新乡市卫滨三支社赴卫辉华新纱厂参观,深入革命旧址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社员们在中共卫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梅新民引领下参观了卫辉华新纱厂董事会办公室、职工宿舍、小姐楼、夜校、工会旧址和纺纱车间。围墙四周,精致的屋舍接连不断,森然的铁丝网密不透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那座古色古香的老档案馆,里面不仅珍藏着华新创始人王锡彤的日记、周学熙的手迹,而且还保存有公司创办之初发行的股票和最早启用的商标,简直就是一座活着的中国纺织博物馆。

据梅新民介绍,华新纱厂是我国建厂最早、延续时期最长的纺织厂之一,虽历经百年风雨已显沧桑,但苍老而风骨犹在。1925年中共北方区委指派罗思危等人到汲县华新纱厂开展工作,深入到工人中间宣传党的主张,创办工人夜校,通过学习文化,讲解革命道理,启发大家的阶级觉悟,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并建立起华新纱厂第一个党小组。7月份正式成立华新党支部,还建立了共青团汲县特别支部。当时的华新党支部在整个豫北地区都具有着核心地位,为中共在豫北地区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社员们来到一间保存完整的会议室,驻足停留,围坐在放着马灯的老式会议桌前,切身感受着当时华新党支部和工运成员们在白色恐怖下开会的场景。

孙东海就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向大家进行了阐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时,也让我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坚定不移的朝着“两个百年”的目标前进。

侯怀青对卫滨三支社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支社社员通过这种“浸入式体验”方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充分结合当前政治形势,效果非常好,希望今后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九三学社新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