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新乡市委部分基层组织联合赴鹤壁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新乡市沿黄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战略践行落实11月29日,九三学社新乡市委部分基层组织联合赴鹤壁市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河南科技学院委员会二支社主委周凯河南工学院主委牛峰等带领部分社员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淇滨区桑园小镇、上峪乡鹿场村等地就鹤壁市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等考察,为新乡市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加快大生态产业、大农林产业、大健康产业、大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组详细了解到鹤壁市长期坚持“保护第一、恢复生态,合理利用、促进发展,适度开发、造福群众”的淇河保护利用开发理念,通过几年来常抓不懈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呈现出林茂草丰、杨柳依依、野鸟群飞的自然生态景观。鹤壁市的做法为实施新乡沿黄生态带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桑园小镇是淇滨区上峪乡的一个精准扶贫项目。调研组与桑园村两委、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与会人员就田园综合体及特色小镇的创新发展、现代乡村旅产业发展模式,以及如何立足自身资源,进一步挖掘发挥现有优势、提升建设实施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等展开了交流讨论。大家结合桑园村现有的院落格局和生态旅游新的发展要求,就其发展的五个关键要素“人、资、业、地、财”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富有创意的想法及建议,深受村两委及村民代表的好评。规划引领、文化铸魂、突出特色、融合推进的经验做法值得新乡市借鉴。

淇滨区上峪乡鹿场村人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梅花鹿养殖、销售及鹿产品销售;畜禽养殖、销售。合作社承包荒山5000亩,采用种植+林下养殖立体生态循环种养为一体的特色养殖模式,打造集荒山育林、生态林、经济林种植、林下特色中药材种植、特色梅花鹿养殖、青少年科普基地和森林养生休闲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区。调研组对合作社的基础情况、特色经营模式和发展蓝图连连点赞,也对合作社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及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趋势等进行了探讨和了解。

调研组经过实地调研,一致认为鹤壁市近几年自然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人文地理优势以及美丽乡村建设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各项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新乡市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田园资源特色,配合黄河生态带建设打造河滩风情水岸景观带,打造多彩田园风情水岸的沿黄生态带,可以借鉴鹤壁市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做法。

九三学社鹤壁市淇滨支社主委李辉陪同调研双方就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及推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九三学社新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