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我市中医药手段参与治疗防控疫情建言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汹涌,各地防控措施不断加强,确诊、疑似病例每日增多之时,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加大我市中医药手段的参与、治疗,提倡在人员聚集区,人员流动区广泛开展艾草、艾叶的使用,辅以84、酒精环境消杀。

2、针对轻、中、重、恢复期四类病人加强中医药的辩证使用,在国家防控总指挥发布的基础方指导下,因人因症辩证使用,同时做好记录。

3、进一步加强人员流动管控,做好登记,严控人员聚集。各级政府、村委会、街道办事处专人负责,24小时排查,从重从快处罚玩忽职守,推诿扯皮人员。

4、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中国发生的疫病有321次,均完全依靠中医控制,值此危难,更应发挥我党在医疗卫生战线的强项,充分发挥基层卫生人员技能,共度时艰。

5、附:国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其中明确指出:此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下列方案进行辨证论治。

    1.医学观察期

    临床表现 1:乏力伴胃肠不适。

    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

 

    临床表现 2:乏力伴发热。

    推荐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

 

    2.临床治疗期

 

    (1)初期:寒湿郁肺

 

    临床表现:恶寒发热或无热,干咳,咽干,倦怠乏力,胸闷,脘痞,或呕恶,便溏。舌质淡或淡红,苔白腻,脉濡。

 

    推荐处方:苍术 15g、陈皮 10g、厚朴 10g、藿香 10g、草果 6g、生麻黄 6g、羌活 10g、生姜 10g、槟郎 10g。

 

    (2)中期:疫毒闭肺

 

    临床表现:身热不退或往来寒热,咳嗽痰少,或有黄痰,腹胀便秘。胸闷气促,咳嗽喘憋,动则气喘。舌质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滑数。

 

    推荐处方:杏仁 10g、生石膏 30g、瓜蒌 30g、生大黄6g(后下)、生炙麻黄各 6g、葶苈子 10g、桃仁 10g、草果6g、槟郎 10g、苍术 10g。

 

    推荐中成药:喜炎平注射剂,血必净注射剂。

 

    (3)重症期:内闭外脱

 

    临床表现:呼吸困难、动辄气喘或需要辅助通气,伴神昏,烦躁,汗出肢冷,舌质紫暗,苔厚腻或燥,脉浮大无根。

 

    推荐处方:人参 15g、黑顺片 10g(先煎)、山茱萸 15g,送服苏合香丸或安宫牛黄丸。

 

    推荐中成药:血必净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生脉注射液。

 

    (4)恢复期:肺脾气虚

 

    临床表现:气短、倦怠乏力、纳差呕恶、痞满,大便无力,便溏不爽,舌淡胖,苔白腻。

 

    推荐处方:法半夏 9g、陈皮 10g、党参 15g、炙黄芪 30g、茯苓 15g、藿香 10g、砂仁 6g(后下)。

    6 如有召唤,责无旁贷,定当亲为。

    农工党新乡市委经济总支 崔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