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负重前行换来全市人民的岁月静好——记九三学社社员、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医务处主任张清君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1月20日至今,会诊患者230余人次,上报疑似病例36人,确诊病例2人。看似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是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近两个月冒着生命危险的日夜奋战。身为专家组副组长的九三学社社员、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呼吸内科专家张清君的付出更是难以计量。谈起愿望,张清君想了想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愿我们的负重前进能换来更多人的岁月静好……”

春节前夕,接到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后,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张清君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医院救治专家组并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疾病科、急诊科、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中医科及CT室等。张清君明白,专家组就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战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患者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保护线,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漏。

每天一睁眼,张清君就开始奔走在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忙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了能够及时给予患者准确救治,张清君带领专家组成员时刻追踪治疗过程,把控临床治疗的每一个细节,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医疗安全。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有发热、咳嗽症状的患者不断增加,医院的救治工作也变得异常繁重。疫情就是命令,张清君带领专家组坚持每天对隔离病区留观患者逐一会诊,实行24小时会诊制度,随叫随到,从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CT影像表现、检验结果等相关方面进行病情分析讨论,综合判断患者病情,对治疗方案进行实时指导,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治疗。

1月20日开始,张清君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加班加点成了日常工作模式,一忙起来就会忘了吃饭睡觉。“哪里还记得按时吃饭啊?情况紧急时眼里只有病人、病情,能抽空点垫巴几口就不错了。累了困了,就在值班室眯一会儿,一激灵醒了就继续投入战斗。” 2月13日上午,张清君终于熬不住了,晕倒在会诊现场。同事们赶紧为他挂上液体,但是就是这样,张清君也放心不下救治组的工作,电话不停,安排不停。好在张清君平日身体底子好,病情恢复后很快又开始了正常工作。1月20日至今,会诊患者230余人次,上报疑似病例36人,确诊病例2人。

张清君同时还是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之一兼医务处负责人。为提高全院职工疫情防控意识,张清君组织举行6次“新冠肺炎”防控培训会,通过会议和网络教学形式对全院医疗、护理、医技、行政后勤等1千余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全面提高了全院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的早期识别、规范处置能力。他多次召开新冠肺炎多部门协调会,理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留观病房的就诊流程,及时梳理、周密部署,组织应急演练,做到有效落实。

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也不是铁打的,保障他们的防护配备,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就是保存抗击疫情的战斗力。张清君调配涉及全院29个科室的精兵强将,根据疫情需要进行弹性排班,科学、合理的实行医生轮岗制度,减轻了一线抗疫人员工作负荷,保障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张清君还协调审批各个科室的物资分配问题,保障医务人员的标准防护,根据需要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协调住宿,保障医护人员的日常休息。

医院驰援武汉一线的王好义、李红义更是牵动着张清君的心。3月7日,张清君一行看望慰问了驰援武汉一线王好义、李红义两位大夫家属,并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和一些必备的消毒防护用品。在王好义家中,张清君动情地对他爱人说:“好义主任肩负重托,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是我们一院人的骄傲,军功章中有他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听说李红义女儿今年要参加高考,张清君当即表示,孩子在生活上、学习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请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我们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我所做的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本份,没有什么可宣扬的。照顾好每一位医护人员,全力治疗每一位患者,保卫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张清君说。(孟小鸣)

九三学社新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