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阻击战 做好疫情防线守门人 —记农工党新乡市中心医院支部党员刘德智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不惧生死,紧急关头他请战抗疫,书写了一名农工党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全力以赴,“太公山”上他勇挑重担,谱写了一曲医者仁心的赞歌。

刘德智,男,新乡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二病区暨RICU科室主任。在新乡市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阻击战中,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门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太公山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我担任太公山医院诊疗小组副组长。接到这项任务,我便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面临的困难也是非常艰巨的,这将是对我职业生涯的一次全面考验。事实证明确然如此。

此次疫情暴发非常突然,波及范围也非常大,疫情的爆发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工作多年的医务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武汉封城之初,我便率领全科人员向医院积极要求请战;组织科室成员向疫区捐钱捐物;工作完成之余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各种知识,包括治疗,隔离等等。


很快,我科接到任务,要准备收治重症新冠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立即疏散科室原有病人,腾空病房,做好了接收的准备。当晚,一例重症肺炎患者就入住了。重症患者病情瞬息万变,我的心情也是跌宕起伏。入院不久,患者病情突然加重,突发大咯血,经专家组会诊需要转至上级医院继续治疗。为患者安全考虑,作为一个资深的重症医学科医师,我决定亲自护送患者到上级医院。一路上,我全程看护他的状态,并和接收医院的医生不断沟通我了解到的所有情况,最终将患者顺利移交。

紧接着,新乡市中心医院太公山医院组建完成,接到命令的我再次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入驻太公山。时间紧迫,在第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到来之前,我们必须做好各方面的万全准备。首先,要保证是病房的舒适、便利,保证患者到来之后能安心养病;同时,也必须要保证全体医务人员能在一个防护周全、安全方便的工作环境。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科室。为保证各个环节有序运行,病房布置、人员安排、药品及物品准备、设备准备、消杀工作甚至患者的饮食、睡眠,每一项都必须提落实。这些工作可能看起来非常简单,然而真正做到万无一失,我也很是费了一番心思。最终,病房的各项设施到位,具备了接收患者的条件。


虽然此前已有相关治疗经验,对于各种新冠的治疗指南、专家建议都烂熟于心,我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整个专家组也严阵以待,但我很清楚,必须做好应对一切突发状况可能。我们要保证每个患者的情况做到全方位详尽的掌握,包括起病情况、用药情况、发病后病情的变化,还有患者的心理情况变化。这需要与各个县区的医务人员做好详细全面的交流。

这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一是当地主管医生的信息不容易得到,二是这些患者的化验检查及病历信息的特殊性性、隐私性,非常难全面的获取。作为小组副组长,我必须攻坚克难,主动承担这些工作。无论程序多么复杂,无论过程多么艰辛,对于我来说都要圆满完成。获取之后的传达整合工作同样也是繁杂的,我必须准确客观的将患者情况转达给一线医生,一些特殊情况要告知并嘱咐医生、护士,那段时间手机就是我手中的武器。


2020年2月19日是太公山医院正式接诊新冠患者的第一天,这一天我们共收治5名患者。患者到来的时间比较集中,好在事先已将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大家对各个流程都熟谙于心,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作为副组长,除了把控全局,我的首要任务是充分了解每个患者的病情后再全面详尽的汇报给专家小组,大家共同为每一名患着制定治疗方案,将专家意见及治疗方案准确记录,再迅速、准确无误反馈给病房内的医生和护士,这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保证患者得到精确有效治疗的关键。而且作为科室人员的“大家长”,我必须要为科室一线人员负责,需要做好统筹工作,保证大家工作好,休息好,生活好,消除大家一切后顾之忧,同时也必须做好督导工作,这需要我下达、反馈、再下达、再反馈。

作为科室主任,作为参与治疗方案制定的直接参与者,我每天都要全面了解患者的情况。除了与每天查房的一线医务人员做好紧密的联络,同时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与患者进行视频及打电话等方式与患者进行直观的充分沟通交流。虽然与患者的交流花费了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每当我跟他们联系完之后都能感到他们信心更加充足也更加踏实,我就觉得我的这些工作不是多余的,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我能够每天坚持与他们“话疗”的动力。

通过实时的了解,我也会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客观的给予一线医生一些治疗上的建议,譬如肺康复训练等。同时也能较为直观的把问题反应给专家组。每个患者的情况均是不同的,因为转院过来的患者多是一些存在合并症及疑难问题的患者,所以有时候需要寻求省内甚至国内专家的帮助,这也需要我们做好病例详细的归纳整理、分析工作然后积极去多方联络沟通,然后集多家之言,最终大家再商定一个对患者最有益的方案。

工作内容是繁琐的,带来身心上的疲惫,然而患者的顺利出院让我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但是,一切并不是在患者出院那天就结束了。患者也是社会人,他们离开医院后仍然需要很多工作要做,因为这不仅是对患者负责,更是对普通民众负责,需要我们耐心地去交代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去密切追踪、随访患者出院后的情况,对每个患者出院后情况及复查情况均要做到心中有数。

2020年3月4日是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新乡的最后一例新冠患者康复出院了。但我知道战疫仍没有结束,患者出院后繁杂的交接汇报自不必说,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大家的隔离,也是我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必须对隔离休息的医务人员做好监督、观察工作,掌握大家的动态,随时为大家排忧解难。


看到患者和家属们眼中的笑容,看到春天的枝头绽放着希望,我深深感到,太公山医院患者顺利“清零”,是市委市政府、医院领导给予我们强大的后盾力量,也是一线医务人员、专家小组,同时包括后勤部门等的共同努力下得来的。作为其中一员,能够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感到非常的欣慰。健康所系、性命所托,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将来我会不忘初心、更加努力,为了人民大众的健康不辞辛苦、不懈努力!

农工党新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