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如何构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对新时期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提出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基层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的新时期、新阶段,统战工作的重心不断下移,基层统战工作地位作用日益重要。 

目前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与新工作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如:基层统战意识比较薄弱,编制、财力支持普遍不够;基层统战干部的管理素养及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活力。凡此等等,都严重制约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整体深入开展,因此,构建新形势下基层活力阳光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已经成为基层统战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创新方向。 

一、基层统战工作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突出问题和原因 

(一)基层统战意识比较薄弱,编制、财力支持普遍不够。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深度变革期,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极大挑战,这就需要统一战线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力量支持,对基层统战工作“聚心力”是一个考验。首先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突出。当前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和矛盾凸现期,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不同社会成员,由于不同的利益和诉求,造成矛盾交织甚至叠加,使问题更趋复杂,这种情况尤其对于县(市、区)、乡(镇、办事处)这些基层来说显得尤为突出;其次基层统战人员配备与承担的任务不适应。部分县(市、区)不重视统战部门的人员配备,造成基层统战部人才贫乏,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存在着编制少、人员少的问题,在统战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方面,少数地方甚至长期除了班子成员身兼数职以外连一名正式下属工作人员都没有,处于“单枪匹马”,“孤军作战”的尴尬状况;其三基层统战意识薄弱。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经济、轻统战的现象,在工作中不能摆正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尤其在对统战部门的人员选配上甚是弱化。一些基层统战干部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有的同志认为,新时期统战工作主要是做上层各界代表人物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各方面的代表人物较少,层次不是很高,统战工作没有什么干头;有的同志认为,统战部门无职无权,工作不好开展,所以也不情愿到统战部门工作。这些错误认识和消极思想的存在,反映到人们对统战部门的态度上,就是认为基层统战工作“可有可无、不是很重要”,统战部门是“退休部”、“养老部”,等等,在行动上表现为对统战工作不支持、不重视、不关心等,从而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统战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发挥,严重制约了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二)基层统战干部的管理素养及服务能力提升空间有限。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正在向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领域拓展,工作内容也正在由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向发挥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延伸。首先是在争取人心上能力不够。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对外交往的增多,境外宗教势力对宗教界的渗透活动也日益频繁,渠道更加多样,范围更加扩大,形式更加隐蔽,手段更加现代化,危害越来越大。其次在凝聚力量上的能力不足。非公有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扩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领域和行业广泛,流动性也比较大,思想比较活跃,素质参差不齐,具有较强的选择性、自主性、差异性,其代表性人士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政治信仰、民主意识和政治诉求越来越强烈并具有多样性,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引导他们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已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其三在服务群众上的能力不强。有些地方由于受历史和地理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有些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程度偏低,生产技能较差,收入渠道单一,增收难度较大,一些民族村经济及其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的思想观念、法制观念等与快速发展的形势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 

(三)基层统战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缺乏活力。统战工作范围越来越广泛,面临的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蓬勃发展的今天,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不断产生,基层统战工作对象越来越多,内部构成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以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自由择业人员等为主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涌现,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数量也有所增加,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扩大,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来大陆投资和定居的港澳和台湾同胞、“三胞”亲属也越来越多,基层统战工作不仅从上层延伸到基层,而且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这些复杂的工作对象都需要有一套规范、完善、有效的管理机制。 

二、对新形势下构建基层活力阳光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的几点建议。 
    (一)适应新的形势,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基层统战工作思路。一要以活动为载体,以点带面抓引导。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重视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科技致富能力和法治意识,培养一批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示范户,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由点到面。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把广大信教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致富奔小康上来。二要以代表性人物工作为突破口,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代表性人士队伍。把物色、培养的工作做实,摸清底数,建立人才库,切实把那些与党同心同德、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代表性强和社会知名度高的各界代表人物,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并加强同他们联系;要依托党校组织各界代表人士开展定期培训、专题培训等,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发挥好他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要认真调查、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变化,为党和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三要以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为重点,努力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按照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要求,通过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形式,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一要重视各界人士的培养。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团结和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二要关注热点、服务难点。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各种调研活动,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提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搞好服务。三要把优势用好用活。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开展以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活动,帮助农民群众提高科技致富本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四要深挖资源。通过海外联谊会加强与海外侨台胞的联系,多做牵线搭桥的工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和支持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 

(三)增强统战意识,形成统战合力,建立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一要提升站位。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工作上重视统战、条件上支持统战、发展上依靠统战,把统战工作潜在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二强化考核。要制定具体措施,把统战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考察的一个重要内容,真正把统战工作的成效作为衡量一个领导班子和一个领导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的重要依据,增强党政领导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要多方联动。按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精干、统一、高效的原则,建立由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县、乡、村三级统战网络,健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四要注重激励。建立统战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和统战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激励机制。对统战工作在人员、编制、经费和干部使用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更好地开展统战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保障;五要抓好队伍。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开展统战干部大培训、大调研活动,帮助基层统战干部不断提升素质,提高工作能力。 

综上所述,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统战工作要有新作为,必需坚持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的统战理念出发,发挥“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部门传统和优势,突出在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上下力,最大限度地尊重、照顾和维护好社会各界人士的物质利益、社会利益和政治利益,从而把统战部门真正建设成为深受党外人士欢迎的充满活力和阳光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祁雁翎 刘天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