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市用文化生活占领群众宣传阵地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一座座设施完善的乡村文化活动中心,为广大群众搭建起休闲娱乐的“大舞台”;一间间宽敞明亮的图书阅览室,让群众远离麻将桌,走向读书桌;一场场群众唱主角的扶贫文艺汇演,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辉县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辉县市制定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整乡推进、整市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到今年10月底,各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将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阵地建到农民家门口

  宽敞的大舞台,靓丽的文化广场,设施完备的活动中心……夜幕降临,占城镇陶村村民们在晚饭后走出家门,大家闲散的脚步,走向同一个目的地——位于村委会的文化活动中心。
  一句句欢快的歌声,一个个舞动的旋律,引出了掌声、笑声,热闹的文化大院,打破了乡村的宁静。这欢快的歌声、跳动的舞步中满是幸福的情感。
  占城镇陶村群众的生活方式是我市广大农民群众所向往的。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要,我市按照“七个一”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因地制宜推进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2个乡(镇)、办事处的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均已建成,其中示范综合文化站10个,达标综合文化站(中心)1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建成447个。其中,建成“百村示范点”115个。全市79个贫困村已达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8个,8个深度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推进。
  设施是基础,文化是灵魂,有了文化元素补充,设施才会显得生动,有灵气。辉县市各镇村结合自身特色,在戏台、文化广场和周边墙体等地方,增加文化元素的引入,特别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区域性特色文化,不断提升设施的文化内涵和品位,极力做到了“一村一色”。如冀屯镇的宪录村围绕革命烈士刘宪录雕像建造文体广场,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而且成为“新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洪洲乡的茅草庄村、西土楼的文化广场标识牌用本地的特色—石头制作;高庄乡苏村建有一个标准门球场……
  灵动且完善的文化活动中心的建成也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群众的生活习惯。“活动中心修好后,大家都聚到这里热闹,打牌的村民明显少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这里成了老百姓最好的去处,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占城镇西樊村村民李五泽说。

  丰富活动载体 开启群众“乐生活”

  “这里环境敞亮,读书氛围浓厚,图书和报刊种类也多,我经常到这里看书。”正在吴村镇杨起营村的图书阅览室翻阅图书的刘小凤对村级高标准农家书屋建设连口称赞。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使惠民资源更大力度的下沉到群众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辉县市基本构建了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全市城区建有文化馆、图书馆,22个乡镇(办事处)建有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540个行政村建有农家书屋和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市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自2011年开始实行免费开放,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对群众一律“零门槛”进入。并举办“4·23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组织开展“书香共城—阅读引领未来”系列活动,举办周末有约读书会、亲子阅读、读书征文比赛等,引导市民将阅读作为自觉追求的常态化生活方式。
  欢快的广场舞、动感的拉丁舞、可爱的少儿表演、耳熟能详的戏曲连唱——精彩纷呈的演出使在场观众陶醉于中,辉县市深入开展的“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在各镇村精彩上演。“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通过统筹各种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在星期天上午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辉县市还坚持在城区打造“月末文艺晚会”,在农村打造“舞台艺术送农民”和“乡村大舞台”两个品牌;开展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每年放映6400余场次;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在“春节”、“三八”、“六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分别开展相应的文化活动;在全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冀屯镇冀详社区举办了“多彩非遗走进冀屯”新乡南太行·辉县市首届非遗文化旅游节,既是展示辉县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更是辉县市将文化元素注入乡镇旅游,提升文化内涵的重要尝试。

  创新扶贫工作  提升文化扶贫效能

  “扶贫先扶志,通过文化引领,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为贫困村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培养当地人才,就是要让贫困村自身增强造血功能。”市文化局局长孙喜梅针对文化扶贫工作如是说。
  扶贫先扶智,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市文化局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和“扶精神”的作用,大力开展文化扶贫活动,补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培育乡村文艺队伍,全民阅读推广,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等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真正把“文化扶贫”落实到“扶志、扶智、扶精神”上来。组织文化馆的书法家们在春节前到拍石乡张飞城,南村乡司北村等村开展义写春联;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为基层培训文艺人才、文化场所管理人才;扶持发展民间文化队伍,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文化扶贫、促进文化繁荣这一机遇,以省文化厅“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持续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大力培养乡村文艺骨干队伍。
  文化,是一座城市更深沉、更持久的动力。在辉县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里,充满“动感”的文化活动立足群众、面向社会,在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目标的同时,书香成为辉县最浓郁的芬芳,文化成为辉县前行的重要力量。

中共辉县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