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教育———记长垣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长垣市蘧孔学校董事长李尚立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次数:

做有“温度”的教育

—记长垣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长垣市蘧孔学校董事长李尚立

 

自古蒲地多君子,两千余年前,智者蘧伯玉与孔子,就在长垣等地密切往来,就像打通了中华文明的任督二脉,从此,儒家文化就像一条长河,浩浩荡荡,不懈奔流。蘧孔之交也遂成一段佳话。

蘧孔学校就是扎根于长垣厚重文脉之上的一所现代化学校。

夏的蘧孔学校,一派勃勃生机,走进校园,鸟语花香,书声朗朗,在喧闹的城市,构筑了一方宁静的教育乐土。

在学校办公楼,我们见到了学校董事长李尚立,他年轻干练,白白净净,言语之中透着一种文雅。对于教育,他有着简单而素朴的理解:立德树人,以情动人,做有“温度”的教育。在他带领下,蘧孔学校以它的“温暖”,感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师生,绽放光彩。

心中有个梦

李尚立家在黄河滩区,黄河滔滔汩汩,在长垣境内缓缓北流,舒展雍容的身躯,划出了辽阔的滩涂和开阔的平原。虽然给滩区人民带来不少水患,可也锤炼了滩区人奔放豪迈的襟怀和开眼看世界的气魄。

李尚立打小就特别崇拜老师。他常常看着讲台上的老师,心里痴痴想,长大若也能做一位老师,站在讲台上,给大家讲课,该有多好!

梦想就是种子,种下来,就会悄然生长。

其后,李尚立勤奋学习,逐渐走出黄河滩,直至走出国门,赴德国留学,这个梦想始终在心里燃烧。因了这种浓浓的情怀,2008年李尚立从德国留学回来后,就一直想着投资一所幼儿园,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带进家乡,惠及家乡孩子。就在幼儿园紧锣密鼓地筹备过程中,因为政府招商引资,李尚立又和蘧孔学校结了缘。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努力,一所九年一贯制封闭管理的寄宿制学校很快落成了,一期工程建成包括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餐厅等7万平方米,建设有规范化的运动场、阶梯教室、微机室、音乐室、舞蹈室、实验室、美术室、书法室、图书室、阅览室等,设小学部和初中部,组建了包括聘请30名省内外名师和骨干教师的70人的专业教师队伍,当年招收中小学生600余名。

蘧孔学校迈出了精彩的第一步,成为当年长垣教育界的一件大事。

人生因梦想而精彩,学校给了李尚立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李尚立作为一个逐梦人,也在一步步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做大家的朋友

学校董事长,给人的理解往往是高高在上;老师,给学生的感觉也常常是面容严肃。李尚立,却让大家打破了这个认知。

他说,当管理者就要和大家做朋友,千万不要摆架子。他外表谦和,温文尔雅,不管到哪里,都能和师生打成一片。2021年,学校艺术团在长垣市春晚表演中取得好成绩,演出结束后,一帮中学生围住李尚立,要他“请客”。李尚立呵呵笑着,最后给每个学生买了一份汉堡。他有一帮“老师”球友,每天早晚,是他们的比赛时间。篮球场上,生龙活虎,丝毫也不会因为他是董事长就让着他,相反,还常常“欺负”他。手上现在还有球友留的伤疤。他笑着“抱怨”:“一点也不给我面子。”

“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在他带领下,执行校长、学部校长以及办公室主任等一班领导,都和师生成了朋友,创造了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

管理者如此,老师也是如此。学校没有严肃的让人望而生畏的教师,每个老师和学生都是朋友,课堂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除了尊重,还有关爱。把师生的事当作自己事,把师生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学校原来有一位东北的老师,春节假期,订不住火车票,李尚立就安排学校为她订飞机票,差价全部由学校报销。“不能让老师过年回不了家。”学校有三位老师,外出交流学习没地方住宿,学校李校长动员自己的朋友,把房子给老师住,所有租费全部由学校出。

这种亲切的氛围,让学校成了一个乐园,让大家眷恋不已:去年初三的第一届毕业学生,从高中偷偷跑回学校,看母校和老师。学生们纷纷留言:母校,真舍不得离开你。一个因为家事离岗的老师,半年后又找到李尚立,宁愿作一个后勤人员,也想继续留在学校。

“好的教育就是让老师找到归属感,让学生得到快乐。学校有规矩制度,但更要有情感。做有温度的教育,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李尚立说。

教书先育人

进入蘧孔学校,就可看到一块牌子,上写:修身正心,格物致知。这是蘧孔学校秉承的教育理念。教育先育人,抓好立德树人,这是李尚立放在首位的工作。

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传什么道呢?就是做人之道。学校结合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晨会、校会、主题班会、黑板报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教育,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定期检查学生的仪容仪表,包括头发、服饰等,让他们注意自身的形象美,成为表里如一、内外兼修的人,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校还特别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发扬长垣三善地、君子乡深厚文化底蕴,讲解春秋君子典范蘧伯玉、孔子叹三善、子路治蒲等故事,让学生以先贤为则,向先贤看齐。还利用晨会、课间操、饭前等时间,诵读《论语》《大学》等经典,通过板报、书法课堂,让圣贤教诲如阳光雨露,时时浸润身心,滋养生命。

质量立校,特色兴校

对于学校发展,李尚立有着清醒的认识:一个学校,必须首先抓好质量,质量是生存之本,教育之基。再一个就是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做到特色育人。

秉承此理念,学校深入开展“推门听课”和“联片教研”“学生评教”活动,调动广大教师积极进行新课程改革、钻研教材,加速教师成长。加强常规教学,推行老带新结对子,让新老教师携手并进。还注重探究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注重实践与体验,让学生充分经历探究过程,享受探究成功的乐趣。同时,致力于多元化和特色化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以“成长教育”为主题,开设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棋类为代表的体育课程,以美养心的音乐、舞蹈、绘画为载体的艺术教育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让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有50多名学生在全市美术、书法、演讲、朗诵等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访谈之中,李尚立手机不停响,开始不接,一会忍不住了:“下面几个老师等着我打球呢。”这样的管理者,又怎不让人钦佩?这样的学校,怎不让人向往?又怎么能办不好?

扎根长垣大地,汲取千年文脉,在李尚立带领下,蘧孔学校将以它的“温度教育”,迈步向更美好的未来。

 

长垣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