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同心筑】“新”声音传递网络正能量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0 浏览次数:

网络文学、短视频、网络直播……互联网的发展正广泛而又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网络中诞生的一批网络作家、新媒体从业人员,他们在网络上具有更强的传播力,思维活跃、思想多元,成为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力量。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媒体采访团来到浙江,倾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网络平台上传播正能量的“新”声音。

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已经日益成为新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更丰富的题材类型和更多元化的内容,这也意味着网络文学和网络作家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

“在建设文化高地的进程中,网络作家应该成为排头兵和冲锋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陆琪表示,在众声喧哗的互联网平台上,他始终要求自己为正能量发声,甚至笑称自己为一名“正能量战士”。

但他也坦言,在如今这个网络新媒体大发展的时代,很多网络作家获得了巨大的粉丝量,一部分人就迷失在这样的影响力里,发言不经考虑,发文不经审核,觉得自己可以引导舆论导向,甚至利用舆论为自己谋利。

陆琪还表示,网络作家在抓住市场所喜欢的选题来进行创作的同时,也要摆正自己的价值观,不能一味迎合市场。“时代的主旋律,时代给予的创作选题,才是我们的核心创作主题。”

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市政协委员夏烈也认为,网络作家也应当多参与正能量现实题材的创作。

2017年,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共同组织了“杭州党史经典故事”撰写活动。夏烈作为主编,组织了11位网络作家创作出20万字杭州党史新故事。他们以党史中的珍贵史料作为创作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加入网络小说元素,用最受当代年轻人追捧的表现形式,将网络文学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

“网络作者通过生动的再创作,讲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故事。作者本人也会在创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夏烈说道。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作家既是内容的生产者,又在网络平台上具有一定的思想影响力,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责无旁贷。

短视频行业同样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产业之一。凭借其本身所具有的内容属性和短时间、碎片化的呈现形式,短视频在互联网传播上有着巨大的优势。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短视频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她对具有正能量的社会群体有了更多的关注,并先后推出了党史党课、脱贫故事、回乡创业等一系列正能量短视频。

谦寻(杭州)文化传媒公司有限公司CEO黄韬也表示,网络直播行业从业者同样应当承担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据黄韬介绍,公司知名主播薇娅曾多次在电商直播的平台上利用自身影响力进行反诈骗知识、消防知识的普及。

这些在网络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时扮演着信息生产者和传播者的角色,在网络空间凝聚力量、促人向上。统战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会的协调联系,共同开展教育培养,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引领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网络平台上的正能量声音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网、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