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种机制”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着力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把握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扎实做好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动态管理、培养锻炼、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储备涵养人才水源

一是摸底调研,建立信息数据库。建立党外干部信息数据库,每年开展一次党外干部信息库动态调整,对已掌握的党外干部基本情况、职务等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对其政治表现、履职情况及时跟踪关注。二是分门别类,建立梯次数据库。按年龄建立“70后、75后、80后、85后、90后”五个梯次的数据库,按党派、界别、专业型人才等类型建立分类分层数据库,全面掌握党外干部分布情况,为党外干部的使用和管理提供有效的参考。三是择优储备,建立开放数据库。对于有懈怠之心、德不配位的党外干部建立退出机制,对于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党外人才及时吸纳补充,紧盯在乡村振兴、“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抗疫防汛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外干部,形成科学规范的党外干部发现储备机制。

二、善用培养锻炼机制,补钙蓄能提升素质

一是固本强基,开展教育培训。许昌市党外干部培训班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根据党外干部教育的特点,制定实施教育培训规划,提供“套餐式”课程服务,采取“全员轮训”“精准滴灌”的形式,对全市科级及以上党外干部进行五年轮训。目前已有205名党外干部参加统一战线相关领域政策理论及业务知识、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政治共识教育等主题班次学习。通过培训,不断加强党外干部政治能力淬炼、专业能力训练、调查研究能力锻炼,打造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心同行。二是强筋壮骨,多方实践锻炼。通过采取多岗位锻炼、挂职任职等方式,对党外干部进行实践锻炼,有计划地交流使用17名优秀党外干部下沉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建立许昌统战(党派)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选派优秀党外中青年干部到实践基地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交流、文艺创作等活动,提高其建言资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能力。三是创新载体,搭建展示平台。2020年12月以来,在全省首创举办许昌市党外干部论坛,党外干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谈想法感受,谈经验体会。经过五期的实践,共有40名党外干部参加论坛活动,党外干部论坛已经成为一个集理论学习、才艺展示、业务比拼、心得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育才载体、展示平台、交流中心”,成为引领党外干部进步、促进学习、增长才干、激励奉献的统战大舞台。

三、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多重角度识别人才

一是创新选拔模式,坚持应配尽配。在选拔任用党外干部过程中,真正做到按民意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按政策配班子,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抓住届中调整、换届等有利时机,提前谋划,分析研判换届时党外干部需求数量以及后备人才储备情况,采取岗位AB角储备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留出职位统筹安排优秀党外干部,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应配尽配党外干部。2022年,提拔3名党外正科级干部到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任职。二是坚持多方推荐,大胆选拔任用。坚持组织推荐和个人推荐、定期推荐与日常推荐相结合,按照党外干部的特点和各自专长,扬长避短,量才使用,合理分工,让他们有职有权,充分发挥好和调动好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照相关政策,在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程度高、参政议政代表性强的党外干部人选给予充分信任、放心使用,大胆选拔任用。三是注重交流任用,激发工作活力。“按照交流优秀的、培养年轻的、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原则,及早进行交流任职或轮岗,把市直机关中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年轻党外干部放到基层锻炼,把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党外干部选拔到综合性、协调性较强的机关部门挂职,同时注重党外干部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上得到全方位锻炼,激发工作干劲,积累经历经验。2020年以来,共提拔交流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14名。

四、强化监督管理机制,严管厚爱并重并行

一是政治关爱有尺度。始终把政治素质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干部“政治体检”,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盯紧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素质关等环节,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党外干部人才提名推荐进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队伍中,全力搭建党外干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政治平台,引领党外干部更好地发挥特长优势。二是工作关注有态度。按照“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对党外干部加强理想教育、宗旨教育和党纪教育。加强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及政府信访等部门的联系,强化对党外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完善鼓励激励机制,激发党外干部的内生动力。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帮助党外干部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三是生活关心有温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实际效果。实行党外干部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把党外干部的一些意见建议直接呈送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听心声诉求、听意见建议、听改进方法,适时进行关心、帮助和教育。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