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措并举聚合力 勠力同心促发展
加强民主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18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的要求,把加强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增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自身建设的动力和能力,引导广大成员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形成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永葆多党合作生机和活力。为全面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着力在加强日常引导的基础上,不断健全更新引导内容、创新引导方式,推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有质效的政治引领。尤其是在近年来我国及省市突发重大汛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面前,通过不断强化对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更广泛的行动合力,顺时顺势聚力资源,“四两拨千斤”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进一步在大事面前展现各党派团结和谐的正能量,又扩大了党派组织社会影响力,展现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和促进社会团结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教育引导,促共识筑牢。重大事件发生以来,许昌市委统战部迅速行动,部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通过不同形式向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如结合疫情防控、抗汛防涝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形势变化,充分利用工作群、党派群等微信群平台,及时传达国家、省、市最新部署要求。督促各党派主委、专职副主委及时向全体班子成员传达汛情、疫情相关文件精神,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对党派成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党派网站等网络新媒体,开展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引导广大党派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求各民主党派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和传递权威信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凝人心、聚合力中,有效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扎实组织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组织的各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力量围绕“从疫情防控中我们感受到什么,从大战大考中我们体会到什么,从中外比较中我们领悟到什么”,通过亲历回眸、所见所闻、现实记录等形式,真实记录这场战役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生动反映战疫中难忘的个人见闻和思考感悟,充分诠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开展学习讨论活动6次,开展专题读书会2次,协助九三许昌书画院开展书画展览1次。
        二、注重多方引导,促聚力实效。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许昌市委统战部及时发布倡议书,鼓励各民主党派成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抗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整合资源,统筹安排,统一行动,确保活动效果最大化。广大党外人士热情响应号召,躬身入局,从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爱心捐助三方面入手,踊跃开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为抗击疫情共捐款捐物389万余元,围绕疫情防控、病患救治、机制完善等方面提交相关社情民意信息130余篇,有9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奋战在医院、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卡点等抗疫一线。2021年7月以来,全市各民主党派为抗汛救灾以及疫情防控共计捐款捐物400余万元,撰写相关建言献策信息50余篇,先后组织多名志愿者赴新乡、卫辉等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组织成员赴许昌市部分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为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送去爱心午餐、矿泉水、防疫物品等等,多名医疗卫生领域的民主党派成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参与全市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广大党外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援了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了民主党派良好形象,扩大了统一战线影响力。    
        三、注重示范引领,促氛围营造。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度挖掘在抗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不断探索宣传新阵地,拓展信息宣传途径和渠道,搭建互联网宣传工作平台。积极强化与各级宣传部门的联系,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载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美篇、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先后在党派中央、党派省委、根在中原官方网站以及许昌日报、许昌晨报等媒体发表相关稿件30余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对在抗汛救灾、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中国担当有了更生动、更具体、更深入、更形象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激发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拼搏向上、攻坚克难的动力,许昌市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更加稳固健康。
        四、注重组织建设,促实践锻炼。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各党派市级组织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提高整体决策水平。建立民主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班子团结,凝聚队伍合力。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和“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在关键时期和重大事件发生时,各市委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带领基层各支部、各自党派成员时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践行民主党派初心使命,形成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好干部的良好态势。同时,在重大事件发生时,注重引导党派基层支部发挥直接连线成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基层支部贴近成员、联系紧密、互动更快的优势,注重挖掘基层典型人物和事件中更深层的闪光点,通过实践中锻炼,从中发现、培养一支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热心党派工作和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党派成员队伍。通过多措并举加强思想引导、行为引导,发挥统战法宝优势和党派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民主党派人士,整合资源力量,在重大事件面前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