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新乡贤“三张牌”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4 浏览次数:

长葛市按照“支部引领、村贤共建、抱团共富”的工作思路,深入挖掘新乡贤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打好“乡情牌”,构建最广“朋友圈”。坚持以乡情乡谊为纽带,将党支部与新乡贤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孝道文化”大餐、“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安塞腰鼓”大赛、金秋助学等活动载体,不断提升新乡贤的情感认同。加强新乡贤文化场地建设,弘扬新乡贤文化,截至目前,已打造新乡贤馆32个,建设新乡贤长廊4个,绘制新乡贤墙20面。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支部书记亲自与新乡贤沟通交流,在联络乡谊中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去年以来通过新乡贤联络,新乡贤累计捐资达700余万元,32个村集体经济得到帮扶。
        二是打好“优势牌”,唱响最强“共赢曲”。实施“百贤百企助乡村振兴”活动,广泛汇聚新乡贤在各个领域的优势,共推乡村振兴。通过“党支部+新乡贤”共建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周镇大尚庄村新乡贤在党支部引导下,筹资500万建立千亩蜜薯种植基地,通过股份分红为村集体增收,同时带动60余名村民就业。先后成立新乡贤矛盾调解工作室32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000多起。成立新乡贤文化联盟,利用重要节庆,对各村新乡贤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助推乡风文明。
        三是打好“关怀牌”,激发最大“助推力”。坚持不断激发新乡贤内生动力,切实增强新乡贤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依托各村新乡贤参事会,探索实施“新乡贤”礼遇优待机制,每年开展“最美新乡贤”评选,在“创业大周”微信公众号开设“新乡贤风采”专栏,发放新乡贤荣誉牌匾等,截止目前,已表彰宣传优秀新乡贤典型70余人。根据各村实际,设立扶贫济困岗、集体经济发展岗、廉政监督岗等岗位,为新乡贤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后吴社区新乡贤吴国伍,发挥绘画特长,为群众住宅外墙进行面积1000多平方彩绘创作,昔日“牛皮癣”墙面变成了漂亮的文化墙。

来源:许昌长葛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