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08 浏览次数:

2月7日,节后复工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工作会议,充分释放了全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强烈信号。
       会上,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代表许昌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许昌市“创新机制解难题 聚焦发展提能级”的经验做法。
       2021年6月23日,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拉开大幕,旨在向广大干部发出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信号,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去年7月6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动员会议召开,高位推动落实,吹响“集结号”。在全省“万人助万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内容拓展到“联乡帮村”,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
        市级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市县两级共选派2638名助企干部,帮扶3516家企业;选派2737名干部,帮联107个乡(镇、街道)2349个村,实现帮扶全覆盖。将每月的10号、20号,分别确定为市、县两级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日,干部下沉联系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基层共谋发展。
        机制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活动中,许昌把解决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采取问题告知、收集、研判、交办、督办、结果反馈“六步工作法”,实行问题交办单、催办单、问效单“三单制”,推动问题高质高效办理。同时,按照楼阳生书记莅许调研指示,“万人助万企”不仅仅是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还要帮助企业拓展思路,许昌把“万人助万企”与壮大创新主体结合起来,与延链补链强链结合起来,与企业家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提能升级。
        通过活动开展、纾困解难,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激活了存量经济潜能。2021年,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家,居全省第2位;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6.2%,居全省第3位;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9.1%,许昌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2021年12月30日,许昌“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走进中央级媒体视野,人民网以《“万人助万企”,看许昌如何助民营经济撑起“半壁江山”》,播发了对市委书记史根治的专访;以《河南许昌:助企业“克难”为经济“释能”》为题,报道了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的成效。
        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要求,把“万人助万企”一以贯之抓下去,尤其是当前,我们将重点做好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和节后复工复产,组织广大干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切实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激活发展潜能,努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