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党建+”模式奏响民族团结“新乐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许昌市魏都区坚持以“五星”创建为抓手,把城市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城市党建与城市民族工作有机融合。

“党建+社区治理”。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五星”支部创建相融合,在各街道、社区打造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各民族生活服务及流动人口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阵地。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将民族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全区88个社区620个网格,在每个网格配备“一长六员”,定期深入各族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协调处理问题。强化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处置,在社区成立矛盾调解室,注重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作用,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问题和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党建+民族文化”。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同时,结合各民族文化特点,构建各民族分散杂居、相互嵌入的居住环境,促进社区居民“共居、共学、共治、共享”。整合办事处各类团体和各民族群众力量,打造兼具特色的党建主题活动空间,组建培育文体类社区团体,定期在社区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七一社区组织40多名离退休干部成立“读书会”,定期宣讲民族团结政策;兴隆社区组织各民族干部群众通过认领“微心愿”开展结对帮扶,促进民族团结;大同社区坚持多年组织辖区居民举办“邻里百家宴”,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城市社会生活等,在社区居民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实现了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党建+示范创建”。坚持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打造“我们的节日”“共圆中国梦文化进社区”“共筑石榴情•绘就同心圆”三大品牌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魏都区七一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魏都区东大街道办事处荣获“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