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三个抓实”再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6 浏览次数:

许昌市建安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实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抓实民族工作活动载体,抓实对少数民族聚居区的重点帮扶,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谱新篇章。    

抓实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持续在区、乡、村三级干部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举办乡镇(办)党政正职民族宗教知识培训班,邀请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局主要领导为全区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及全区中小学校校长讲授民族宗教知识,使全区各级干部准确了解掌握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提高民族宗教理论和工作水平。在艾庄回族乡和11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广泛张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三个离不开”等民族团结标语,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在全区中小学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受到民族团结的熏陶。组织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赴杨水才纪念馆、市烈士陵园、司堂农民暴动遗址学习参观,举办民族宗教界“爱党爱国、知法守法”座谈会,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家荣誉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团体自觉慷慨捐钱捐物,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实活动载体,促进各族群众深度交往交流交融。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宗教场所活动,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意识形态和乡镇党政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在全区11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和周边村扎实开展“同心圆·共发展”帮扶活动。区委每年举行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项目观摩活动和座谈会,民族宗教界人士通过实地考察和相互交流,亲身感受到建安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道路。艾庄回族乡党委、政府经常利用春节、七一、中秋、重阳节等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和国家重要节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展演,回族群众的传统歌舞与汉族群众的传统娱乐项目铜器舞交相辉映、相互融入。艾庄社区“耕舍”文化大院是回汉群众和睦相处的场所,周边几个村庄的回汉群众经常到”耕舍”看书、下棋、聊天,在其乐融融、潜移默化中增进了民族感情,促进了民族团结。2017年以来,艾庄回族乡连续五年荣获许昌市信访“四无”乡镇,2021年4月,还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抓实帮扶措施,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2017年以来,区民族宗教局多渠道争取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300多万元,结合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帮扶改善当地道路、排水、农林等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根据全区少数民族群众的自然禀赋和传统优势,因势利导,出台优惠政策,扶持、鼓励少数民族群众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目前已形成了艾庄的食品加工业、丈地的餐饮业、上坡的屠宰业等多业并举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态势,对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区委、区政府积极扶持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同奔小康。2021年,区政府投资468万元,在艾庄回族乡艾庄社区建设了占地1700㎡的社区工厂,硬化车间和道路2500㎡,对增加各族群众的经济收入、加强民族团结融合、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许昌市建安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