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

9月20日,许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发展壮大新时代我市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市委书记史根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

史根治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统战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重要法宝作用更加彰显,团结稳定局面更加巩固。全市统战系统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统一战线呈现良好局面。

史根治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把握形势任务,在坚守原则、固守底线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作主动。要深刻认识实践要求,找准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发力点,聚焦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献计出力、彰显作为。

史根治要求,要充分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一要做好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建设工作,巩固换届成果、深化政治交接、赓续优良传统,推动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成效显著。二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凝聚政治共识,用好载体平台,增强组织活力,引导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建功立业施展才华。三要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保持信心定力、激发热情斗志,常态长效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等涉企服务,着力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促进“两个健康”。四要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以亲情、乡情为纽带,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发展壮大爱国力量。五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丰富网络统战方式,发挥网络人士作用,提升网络统战能力,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六要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史根治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宗教发展和宗教工作规律,切实抓好重点任务,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水平。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始终,引导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把宗教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许昌实践。要依法规范管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宗教工作,持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推动形成奉法重法、持戒守规、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史根治强调,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扛稳政治责任,夯实基层基础,锤炼能力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着力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庆一部署具体工作。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襄城县、长葛市后河镇、市民族宗教局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