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长城鼎”闪耀北京冬奥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2-21 浏览次数:


“长城鼎”作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特许商品正式发行。



1月5日,在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钧瓷“冬奥长城鼎”作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特许商品正式发行,钧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苗长强和他的作品钧瓷“长城鼎”再次牵手奥运。

        作为特许商品,钧瓷“长城鼎”为何能两次牵手奥运,其表现出了哪些文化魅力?1月28日,回忆起这两段缘分,有着“双奥荣耀”的苗长强自豪地解释其中的缘由……

        钧瓷“长城鼎”首次牵手奥运

        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识;鼎作为重要礼器,体现了庄重威严的文化气质;钧瓷作为宋代五大名瓷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三者有效结合在一起,表现出的文化魅力可想而知。

        1月5日,钧瓷“冬奥长城鼎”作为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特许商品正式发行,苗长强和他的作品钧瓷“长城鼎”再次牵手奥运。其实,早在2008年,苗长强就与奥运结缘了。出自他手的500件钧瓷珍品“奥运长城鼎”,入选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奥会国礼,送给了204位国家领导人和各国代表团,国际奥委会原主席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签名收藏。

      “北京申奥成功是全中国人都为之骄傲的一件事情。在我看来,奥运会不是简单地举办一场国际体育赛事,更重要的是人文交流。”回忆起这两段缘分,苗长强自豪地说,钧瓷“长城鼎”的设计制作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当时,中国当代艺术家李广明提出以长城烽火台为设计理念的设计稿,为中国长城学会打造一款钧瓷礼品。于是,由苗锡锦、李广明、苗长强制作的钧瓷“长城鼎”问世了。

        2008年1月,北京奥组委考察团在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苗家钧窑考察时,被“长城鼎”的文化魅力所感染。最终,北京奥组委授权将“长城鼎”作为奥运礼品。此后,苗长强为北京奥运会进行“长城鼎”的设计改造,确定了鼎的釉色以钧瓷传统天青色为主,沿用长城烽火台造型,加高了鼎的腿部结构,更凸显稳重大气,制成了寓意“革故鼎新,晏以和好”的“奥运长城鼎”。

       钧瓷“长城鼎”再次牵手奥运

        一晃13年过去了,苗长强的“长城鼎”再次被奥组委选中。为让外国友人更加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爱上中国,苗长强决定为冬奥会的“长城鼎”进行一番大胆的改动。

       “每组鼎的三种颜色是由奥组委定的,分别是代表冬日里最美之雪的白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蓝色、运动员热情奔放的红色。”苗长强说,改一尊鼎为三个一组的鼎,无形中增加了三倍的工作量。其中的“体育白”被称为“冰雪白”,特别切合冬奥会的主题。别看代表冰雪的白色最素雅,做起来却最困难,这是苗长强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研发的专属釉色。

      “钧瓷烧制常有‘十窑九不成’之说,虽然现在技术进步了,但成功率依然很低,能做到颜色如此温润如玉的‘冰雪白’十分困难。这与烧制燃料、烧窑师傅的操作有很大关系。”苗长强解释说,“烧制‘冬奥长城鼎’时,当窑炉温度达到1200℃后,需要往窑炉内泼水,目的是让炭与水蒸气反应生成一氧化碳和氢气,使坯子更好地进行还原反应。如果还原不充分,烧出来的颜色就会发黄。”

        为了完成制作999组“冬奥长城鼎”的目标,苗长强每天都泡在工作室里,从选矿、配釉、荡釉、浸釉、修坯到三次入窑出窑,都亲力亲为。最终,他制成了鼎高24厘米(代表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献礼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珍贵礼物——“冬奥长城鼎”。

        一瓷烧成万瓷碎

     “长城鼎”弥足珍贵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的烧制受环境、气候、用料、坯釉料配方、温度、地理位置等苛刻条件的约束,被誉为“泥土烧制的黄金”。

        钧瓷在收藏界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我国民间有“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美誉,一直作为外交部的国礼用瓷。奥运会、世博会、博鳌论坛等这些盛事,钧瓷都会出现在外交舞台上,作为指定国礼赠送给各国领导人和外宾。

      “长城鼎”的造型属于异形镶器。俗话说,一方胜十圆,也就是说,一件镶器的成本和烧制难度比普通造型的瓷器烧制难度高十倍。烧制成功999尊“冬奥长城鼎”时,被砸掉的不合格作品就有10000多尊。在工艺上,苗长强将开片、瓷雕等工艺融合在一起,为中国瓷器史和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苗长强出身钧瓷世家,父亲苗锡锦被誉为“钧瓷记忆的活化石”,曾主编中国钧瓷史上的第一部志书《钧瓷志》,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后钧瓷恢复烧制的全过程。苗长强自幼在父亲的影响下和钧瓷结缘,经过艰苦的努力,作品受到中国古陶瓷界泰斗耿宝昌先生和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莉英的高度评价,赞其为“宋釉今烧”。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达到宋钧官窑艺术水准的当代钧瓷,引起了古陶瓷学术界和收藏界的巨大轰动。

来源:许昌网      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