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四个结合扎实推进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委统战部结合实际,坚持做到四个结合,进一步筑实党外干部队伍,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为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竭诚尽智、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与发扬民主相结合。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结合《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要严格选拔任用的标准和程序,坚持总体规划和重要政策党委负责,并注重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所属党派团体、所在工作单位、所联系群众的沟通,通过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和民主协商,增强选人用人公信度。


二是坚持培养为重与以用为本相结合。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培养,根本在使用,要坚持育用结合,使他们学其所需、展其所能;要把教育培养作为基础环节,贯穿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积极铺台阶、搭舞台、压担子,为安排使用做好充足的政治素质和能力准备;要坚持在使用中培养,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岗位的社会实践历练,帮助党外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与形成长效相结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考虑党外干部数量和比例,形成总量适应、分类选备的合理梯次结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懂专业、善管理、会领导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投稿建立统战部门与组织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联合制定规划、联合进行部署、联合进行推荐、联合组织考察、联合督促检查,做到在党外干部的培养、推荐、使用上目标同设、人选共选、责任共担,真正形成合力;要正确处理党外干部先进性与代表性的统一,既要从党的事业大局出发,正确看待党外干部的先进性,不降格以求,又要充分考虑体现广泛的代表性,不求全责备。


四是坚持严格要求与热情关心相结合。要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党外干部的培养规划,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培养和交接工作。对于党外干部,不仅要在政治、经济、社会评价等方面一视同仁,而且还应该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切实做到政治上爱护、生活上关心、工作上信任、评价上公正;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作为第一标准,综合考察业务水平、实践能力和群众公认度,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帮助排忧解难,为他们发挥作用、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