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五个到位” 扎实推进党外干部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9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做到“五个到位”,不断健全完善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机制。

一、解放思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一是领导认识到位。市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党外干部工作,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要求各级党委一把手要亲自抓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把握时机,大力宣传党外干部。二是党外干部自我认识到位。他们牢固树立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意识,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在与党合作共事中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做到有为有位。三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认识到位。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利用会议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市直部门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党外干部政策,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宣传上级党委和有关指示精神,报道党外干部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识党外干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重要作用,从而统一了思想,端正了态度,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党外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市委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常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全市党外干部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许昌实际,研究制定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规划,并将其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达到了在目标上衔接,工作上协调推进。三是建立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全面落实党外干部选拔的有关政策规定和配备要求,初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统战部门各司其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多措并举,做到物色培养到位。市委按照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规定,充实了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备用结合,定期考察,动态管理。通过基层组织、统战部门和干部群众多渠道推荐,发现和物色党外后备干部。精心培养,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对已进入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的人选,将其纳入干部工作的总体规划,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其进行培训,真正有效的提高党外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如采取统战部、组织部、党校联合办班的形式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积极选送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积极创造条件,为党外干部多提供锻炼机会。一方面,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干部的联系制度,加强对他们的帮助教育;另一方面,定期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工作、学习、思想汇报,适时进行关心、帮助和教育,并引导党外干部增强自我教育的能力,自觉改选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结合对党外干部的考察考核,及时指出他们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使其明确前进方向健康成长。


四、选贤任能,做到安排使用到位。加强选拔使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党外人士实职安排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荐党外干部走向领导岗位,不断充实党外干部队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选拔任用党外干部过程中,即坚持标准条件,防止为达到结构数量要求而降低标准,又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旧观念,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在具体操作中,既遵循干部工作的一般要求,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标准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真正做到按民意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按政策配班子,切实选准、用好;又充分考虑到贯彻党的统战政策的需要和党外干部的特殊性,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在使用上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五、创造条件,做到工作支持到位。一是放手使用,保证党外干部有职有权。对待党外领导干部,坚持平等相待,让他们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各级党委、党组热情邀请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列席党委、党组会议,有关文件及时送他们阅知,重要问题及时向他们通报,认真搞好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为他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群众的认可度,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二是抓好跟踪培养,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的整体素质。组织和统战部门坚持理论培训计划。一方面安排他们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实践锻炼,增强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做好交流任职或轮岗,使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得到全方位锻炼,丰富积累领导经验。三是坚持用管并重的原则,加强管理工作,对党外干部,市委做到既关心爱护,又严格要求,建立了党外干部考评机制,定期对他们的德能勤绩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管理与提拔重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