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四个一”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许昌市委统战部抢抓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以实施“四个一”工程为依托,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的规范化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了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智囊团”的特殊作用。

一是建立一套完整的人员信息档案。随着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不断壮大,市委统战部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于今年整理完成了党外知识分子个人信息档案,并根据人员的调整或变动,实施动态管理,保持档案数据的完整性和正确性。二是打造一支工作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学术专长,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积极引导他们为地方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服务。统战部门建立起“党外人士”之家,开展节日走访慰问,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并在生产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采取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召集党外知识分子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逐步形成了一支水平高、素质高、效率高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三是建立和完善一套管理机制。党外知识分子是逐渐成为许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成为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骨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发挥他们在各个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了市委常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明确了联系对象、人数、联系内容及工作职责。市委统战部也相应地建立了奖励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和学习培训机制,逐步规范了党外知识分子的管理。四是建立一套完整的人才培训计划。为全面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知识面,拓宽工作视野,结合省、市培训工作规划,市委统战部制定了党外知识分子培训计划,并有计划地选送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到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行政院校参加各种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各种学术交流会、技术研讨会等,使他们在学术上、工作上不断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服务本领。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