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三措施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许昌市委统战部细化选才、育才、用才三举措,深入推进党外代表人士“111”梯次培养工程,即通过新培一批90后党外干部,培优一批80后党外干部,定培一批70后党外干部,不断优化党外干部梯次结构。


细化选才措施,涵养人才水源。一是摸清底数。对全市县处级、县(区)科级党外干部以及市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后备队伍现状进行分析,重点研判在年龄层次、职级台阶、党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重点关注。根据市级部门、市各民主党派、市知联会等推荐各方面代表人士,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优秀的年轻党外干部;通过召开单月联席会和双月通报会、举办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从党外干部的参政议政、参与活动表现中挖掘有潜力的党外干部。三是分层储备。综合考虑党外干部的年龄结构、党派结构、专业结构等,将党外后备人才分为70后、80后、90后三个年龄层次,分别归类入库,并按照中坚层、潜力层、发展层等进行建档储备,目前已有100余名党外干部入库。


搭建育才平台,优化人才队伍。一是搭建培训平台。将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的总规划,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外干部培训班,对40名潜力层和发展层的学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系统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统战理论以及经济、文化、社会、法治等方面相关知识。选送30名中坚层、潜力层成员参加省委统战部培训、全市年轻干部培训班以及市县两级政协组织的培训。二是搭建锻炼平台。与组织部门共同研究建立高新区和县(区)发展区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有意识地将党外干部纳入我市后备干部挂职锻炼总体方案。今年推荐了10名党外干部市县互派实践锻炼,采取压担子交任务、多岗练本领等方法,形成挂职锻炼常态化。党外干部在每次挂职锻炼干部中的比例均达到10%以上。三是搭建活动平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60名党外干部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专题教育,举办“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组织党外干部开展城市综合管理、依法治市等专题调研活动7次,在活动中不断增强党外干部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和履职能力。


围绕梯次用才,加强人才推荐。在党委领导下,与市委组织部共同研究党外干部配备的相关工作,将全市党外干部分年龄梯次、职级梯次,细化相关工作措施,分别进行专项培养。一是年龄梯次。对70后党外干部,择优筛选建立专项人才库,对具有发展潜力、表现优秀的党外干部优先考虑安排到政府部门领导岗位或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重点培养;对80后党外干部,综合其专业结构、成长经历等,选送参加省市交流、郑许一体化等岗位历练;对90后党外干部,及早制定培养计划,与培养单位加强沟通,有意识地进行培养。二是职级梯次。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考核量化机制,市级层面重点对县处级党外干部,区县层面重点对科级党外干部,有计划对其搭台阶针对性培养,并纳入目标考核。目前,全市共配备共配备党外副县级以上干部33名,党外科级干部371名,13个市级政府组成部门班子配备了15名党外干部,党外干部配备范围逐步扩大、配备数量逐年递增。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