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委统战部九个坚持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6 浏览次数:

一年来,许昌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七个走在全省前列”和“工作落实年”的目标要求,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和真抓实干之风,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不断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学思践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统战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新时代发展的要求重新审视和认识统战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旗帜引领,着力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强化优良传统教育,探索举办“同心大讲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全面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坚持巩固提升,着力提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梳理建设重点和问题清单,加大统筹协调和资金整合力度,支持部分县区开展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单位典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使示范区建设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新时代宗教工作水平。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深入推进弘扬“正能量”、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系列主题活动和创建工程;着力破解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坚持完善机制,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强化“两新”组织统战工作职能,运用“党建+统战+”模式,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向机关、高校、国企覆盖;探索成立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健全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制度,择优做好政治安排。


坚持促进“两个健康”,着力做好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协商制度的意见》,探索建立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与企业、商会的制度化常态化沟通机制;发挥统战部门自身优势,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指导工商联和所属商会深化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和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覆盖。


坚持拓宽领域,着力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台湾工商团体、行业公会和许昌同乡会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华人华侨的联系交流,为本地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整合全市涉侨涉台资源,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调研,认真做好代表人士培养工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坚持把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和使用管理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注重从源头培养选拔人才,统筹考虑体制内和体制外党外干部的培养,及时纳入干部后备人才库管理,形成梯次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队伍;重视后备人才思想政治建设和廉洁守法教育,完善民主评议、综合评价、任职谈话、情况通报等制度。


坚持创新思路,着力打造全市统战工作特色亮点。树牢“小天地、大舞台、多奉献、有作为”理念,建设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学习教育基地、实践锻炼基地;探索成立经济发展、教育文化、等智慧小组或专业小组,建设一支相对稳定、活动正常、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代表性队伍;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深入开展“光彩事业”和“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着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精准摸清全市统战对象基本情况,打造党外代表人士综合管理系统。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