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抓好“四个环节” 加强统战成员思想引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统一战线工作突出位置,结合城区统战成员行业领域广、流动性大、思想活跃等特点,主动适应新形势,抓好四个关键环节,团结引导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信心信念,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

抓调查摸底加强与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沟通,发挥社区网格作用,对12类重点统战成员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利用统一战线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统战成员基础信息台账和动态信息库,确保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成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社会关系清、变化动态清、思想状况清、困难诉求清。

教育培训。定期组织统战成员进行集中学习、外出观摩,开展建言献策专题辅导培训,先后组织区各类座谈会、培训会20余次。部领导深入各办事处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9次,并通过制作“共庆百年”宣传片、发放《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读本、开展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教育统战干部活学活用统战政策知识,引导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同行。

活动组织。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组织统战成员参加清明节祭奠英烈、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侨心向党·同唱一首歌”等活动,积极动员统战成员305万人次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将统战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作用发挥。积极引导统战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应急防汛、公益服务等多项全区重点工作,尤其是在近年来抗击疫情汛情的过程中,全区统战成员累计捐款捐物逾1800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发挥了统战动能,凝聚了统战力量,树立了统战形象。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