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坚持“四个突出”持续助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始终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工商联+”活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深度融合,不断促进许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突出政治引领,提振发展信心。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宣讲政策,不断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举办民营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报告会,组织所属商协会党员赴金寨革命红军纪念堂、革命博物馆、党建企业文化馆学习考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推荐3名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省第二期民营企业党建示范班,组织8名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省工商联“学党史、促会建”专题培训班,凝聚民营经济发展的红色动力。二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利用《许昌日报》“工商界”、《许商》杂志、“天下许商”微信平台等,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解读促进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家形象。《许昌日报·工商界》已连续出版220多期,《许商》杂志20期,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在全市形成了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三是积极培树先进典型。严格程序标准,开展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评选表彰,树立可学可比可借鉴的先进标杆。广泛宣传典型企业100多家、典型民营企业家52人、先进商会32个,1家商会和4家民营企业荣获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6名民营企业家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1名企业家荣获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十大年度人物,5名企业家荣获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长葛市被授予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并在全国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工作现场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突出机制建设,强化服务职能。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天职,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铺好路”。一是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推动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主动融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中,每月10日助企干部全部下沉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畅通民营经济人士意见建议反馈直通车渠道,坚持组织开展政企对话活动,市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对接。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诉求,推动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与万人助企信息服务平台无缝对接。《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调查报告》在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上印发;关于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情况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全市部署开展“两个行动”、促进“两个健康”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的报告》等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建立企业家素能提升机制。成立青年创业促进会,以老带新,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教育。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实现民营企业家学院全覆盖。组织优秀企业家赴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参加培训,举办首期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新生代企业家人才红色传承培训班、百名企业家法律服务大讲堂、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企业上市培训会等活动72次,累计参加8000多人次,有效促进了民营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学习提高,提升了企业家发现机会、创造价值的能力。三是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监督机制。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合作,持续开展“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召开全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政策宣讲座谈会,宣传解读省、市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力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联合公安机关,建立沟通联系合作机制,明确市工商联由经联部、市公安局由经侦支队作为市级联席会议日常事务联系机构,负责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座谈会,联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等,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法治观念,探索完善民营企业家担任特邀监督员制度,推动构建亲清警企关系。

突出平台搭建,提升载体功能。积极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拓宽服务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一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联系,在市法院挂牌成立涉企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健全完善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联合市检察院举办“百名企业家法律服务大讲堂”,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万所联万会”活动,积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搭建企业家服务平台。发挥老一辈企业家作用,积极开展问诊把脉、调研走访活动,通过“观摩+座谈”的形式,用“第三方眼光”帮助企业找出并梳理解决问题80多条。开展助力关爱企业家健康活动,联合中心医院,为纳入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的重点企业负责人开通保健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家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联合地方政府举办2020中国(长葛)建筑机械交易会、中国(长葛)顶墙装饰材料博览会,提升了许昌建筑机械行业、长葛铝制天花板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搭建企业互助平台。成立许昌市商会中心,为商协会提供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集中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已入驻商会组织30多家,定期开办“许商大讲堂”“青创大讲堂”“葛商大讲堂”等商会讲堂,为企业交流互助搭建平台,引导企业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组织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对会员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引导大企业、好企业,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困难企业开展“传、帮、带、扶、拉、诊”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已有市企业家协会、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等6家商(协)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荣誉称号。

   突出开放招商,扩大交流合作。引导企业走好开放合作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当好促进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一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印度中小企业联合会、孟中工商业协会、香港投资署武汉办事处等,与阿联酋河南商会建立友好商会关系,组织召开走进非洲情况说明会,组织企业赴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考察访问,宣传推介许昌,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开放发展搭建平台。二是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发挥许昌市商会中心和广深许商联合会驻许办事处等商会平台作用,连续2年举办许商创新发展论坛,连续4年在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举办“百名客商进许昌”活动,邀请上海、深圳、广州等发达地区企业家到许昌参观考察、对接项目,强力推进“许商回归”工程,邀请在外许商回乡创业,吸引更多人才、技术向许昌汇聚,吸引更多更好更优的项目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成了示范区深商大厦、襄城县亚丹家居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三是拓宽企业交流合作渠道。结合企业发展与合作需求,先后组织100余名企业家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参与经贸、投资洽谈活动,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为企业牵线搭桥,鼓励支持企业家“走出去”与发达地区优秀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为促进经济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许昌市将积极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引导民营企业提振信心、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实现“两个确保”、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许昌市委统战部、许昌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