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实行“1+2+3”工作模式推动统战信息宣传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通过实施信息宣传“1+2+3”工作模式,实现了“以工作带信息,以信息促工作”的良好效果,推动了统战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树立“一个理念”。即树立“谋之以先、见之以远、立之以高、求之以是”的信息宣传工作理念。健全责任体系。全面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将信息宣传调研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全体人员对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建立撰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部长逐级审核把关制度,各科室上报的信息逐级审核后,再由办公室专人统一上报,真正做到“信息任务到科室、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率先示范的作用,对全局性的重要信息和宣传稿件,列提纲、理思路、提要求,积极参与改稿审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作为信息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时常过问、指导和督促信息工作开展,对重大、重要信息直接点题,并采用书面批示、当面沟通等方式推动信息宣传工作双线提升。撰写的《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党建引领 活动赋能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许昌市魏都区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等被中央统战部网站、省委统战部根在中原网站、《许昌统战信息》采用。全员积极参与。实行全员办信息制度,鼓励每位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基层统战委员成为信息联络员和宣传员,定期上报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展示工作亮点。同时,创新工作载体,开通了“魏都统战”微信公众号,并有效利用“魏都党建融媒”、“精彩魏都”等公众号,及时宣传统战理论政策、统战工作动态。

建强“两支队伍”。组建16名由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组成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建立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微信群,定期推送上级统战部门采用的优秀稿件,在线分享写作技巧,并组织统战信息宣传员定期召开信息研判分析会,精选题眼,探讨交流,努力采写有深度、有分量、有特色的高质量稿件。注重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员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制定印发《魏都区统战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报送任务和考评标准,并根据考评办法建立约稿沟通、通报督促、考核奖惩等三项机制。严格执行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通报,年底总排名,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思想不重视、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有力推动信息宣传员实现从“要我报信息”到“我要报信息”的转变。

抓好“三个关键点”。聚焦工作重点。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自觉做到党委的中心工作是什么,统战信息工作就重点抓什么;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推进到哪里,统战信息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如围绕“万人助万企”“万企兴万村”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撰写的《魏都区强化“四抓”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等多篇信息被根在中原省级、市级网站采用。关注热点难点。坚持把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等作为信息的主要反馈点,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以此为信息点,深入挖掘素材,撰写的《携手并肩,共同抗疫——魏都区统战系统勠力同心共抗疫情》《冲锋“疫”线,同心抗疫——魏都区统一战线积极助力疫情防控》等多篇稿件被根在中原网站采用。深挖特色亮点。紧紧抓住当前工作的亮点,加大特色类、经验类信息报送,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政策导向、选题安排及用稿要求等,确保撰写报送的信息能反映和体现当前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撰写,报送的《魏都区积极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平台》《魏都区积极推进基层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等被根在中原网站、《许昌统战信息》采用。

来源:魏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