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强化服务保障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护商氛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禹州市委统战部采取三项措施,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教育培训。市工商联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把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汇报,召开一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听取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的主要困惑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外考察学习,拓宽民营经济人士视野,增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加强与省内外商会的紧密联系,全方位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深入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定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延伸服务触角,细化服务事项,使民营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依托河南格局商学院成立禹州市企业家学院,自去年3月份以来,开课17期,共培训企业家3400余人次,承办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6期,培训干部1400余人次。‎

二、营造优良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家以多种方式参与全市资源开发、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项目建设,并从用地、融资、收费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宽松优惠的政策推动民营经济“放胆”发展。下大气力解决涉企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研究制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意见,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和问题线索转交调查处理机制,集中力量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重大问题。协调做好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内水、电、路、供热、供水、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市纪委成立专班进行专项巡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办事拖拉、故意刁难、打击报复的行为,对故意泄露投诉举报人信息并造成重大影响的行为人,以问责单形式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三、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政府、企业间的沟通,降低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门槛。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资金支持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提高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抗风险能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民营经济发展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多种资金来源、多种组织形式参与多个层次的担保体系。发改、人民银行等部门全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以资源引资金、以市场换技术,加大引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金融专班为我市企业提供一对一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截止2022年6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553.42亿元,较年初新增53.28亿元,增幅10.65%,同比增长9.71%。

来源:禹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