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聚焦“三个点” 推动城市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近年来,魏都区以推动城市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三个点”,即“突出重点,找准支点,培育亮点”,为实现“有功能清晰的目标定位、有务实管用的载体平台、有个性鲜明的特色做法、有形式多样的活动阵地、有群众满意的良好口碑”的“五有”基层统战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突出重点,强化基层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区委书记担任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4个调整到31个,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以“强化社区统战、强化网格统战”为抓手,出台《魏都区社区统战网格统战“双强”行动实施方案》,将全区88个社区细化为62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统战联络员,探索构建“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工作体系。结合全区“红色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多方参与”的作用,推动统战工作深入社区院落、融入社会治理。三是调整充实各街道办事处统战委员、统战专干,并对全区街道、社区统战干部及全区宗教工作13名助理员、85名协理员实行调整报备制度,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实落地。

找准支点,打造基层工作平台。坚持把打造阵地、搭建平台作为工作支点,真正让基层统战工作有抓手,让统战服务对象有工作舞台。一是打造新阵地。在全市率先成立县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积极推进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完成区新乡贤试点工作。二是创建新平台。纪年电气、瑞和泰实业被省侨联命名为省级“侨胞之家”,曹魏古城成功申报第二批“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加深海内外联谊提供了新的平台。三是发挥新作用。通过发挥新联会、知联会、商(协)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作用,引导新生统战力量立足自身专业、资金、资源、人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统战组织参与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电商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开展了“孝心敬老”义诊、“双减落地,幸福启航”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培育亮点,彰显基层统战特色。增强品牌意识,树立品牌导向,着重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亮点不亮等问题。服务经济发展方面,结合全区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三大主导产业,找准自身定位,围绕“数字经济”,鼓励引导区互联网行业协会开展以商招商,目前,会员企业达到51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9.37亿元,同比增加16.88%。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以城市民族工作为抓手,开展各类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七一社区组织40多名离退休干部成立“读书会”,定期宣讲民族团结政策;兴隆社区组织各族干部群众通过认领“微心愿”开展结对帮扶,促进民族团结;大同社区组织辖区居民举办“邻里百家宴”,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统战品牌建设方面,围绕民营经济、民族宗教等重点工作,在全区命名区级“基层统战实践创新基地”10个;打造“同心”统战品牌,动员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同心教育,传播同心理念,创建了互联网科技同心实践基地、“同心健身活动室”“同心书屋”等同心项目,并以“同心”为标志命名挂牌65处。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