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推动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频共振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

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筑牢思想基础,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机关党支部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在部机关深入开展“学严干”活动,通过领导讲学、干部领学、以考促学、竞赛帮学等形式,促进机关干部理论业务同步增长。2021年以来,共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支部书记讲党课5次,领导集中授课11次,科级干部领学46次。在抓好机关干部学习的基础上,将机关学习教育与统战领域思想教育相结合,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在统战系统开展“学五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清明节祭奠英烈,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宗教界“感恩党、念党恩、跟党走、推进宗教中国化”主题演讲比赛,侨界“侨心向党·同唱一首歌”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全区305万人次积极参加“百年圆梦·见证辉煌”河南省党史暨涉台知识网络大赛,位居全省第一,被省台办授予“优秀组织奖”。

突出规范管理,打造党建活动“主阵地”。围绕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等要求,加强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直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方案》,高标准完成党员活动室和走廊文化教育阵地的打造,并设置了读书角,购置图书600多本,有力推进了支部“创五好”进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真正实现了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为党员源源不断地补给知识“养分”,进一步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

找准工作亮点,培育统战党建“新品牌”。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以“同心·统战”为主题的六大品牌,进一步凝聚统战力量、发挥统战动能,传播统战好声音,即: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优势,打造“同心·助推发展”工作品牌;发挥统战成员热心公益的优势,打造“同心·服务民生”工作品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和统战对象主动参与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民生工程、99公益日等多项全区中心工作,全区统战人士累计捐款捐物合计1166万余元;发挥民营企业家学院优势,打造“同心·素质提升”工作品牌,在组建2所企业大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春秋读书会等平台作用,加强企业家素质业务培训;发挥互联网行业协会的优势,打造“同心·互联网+产业”工作品牌,指导互联网行业协会开展以商招商,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37亿元,为培育壮大市区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挥各民主党派成员的优势,打造“同心·参政议政”工作品牌,先后组织区各类统战对象和党外干部召开座谈会4次,围绕区委提出的“三区”建设目标,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魏都365志愿服务队“9+X”模式优势,打造“同心·实践创新”工作品牌,围绕民营经济、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在全区命名了10个基层统战实践创新基地。

来源:许昌市魏都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