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8月17日上午,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我市宗教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刘南昌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主持。

栗金强、王载文、郭鸿勋、古松、李长治、王松钊、庆志英出席会议。

刘南昌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宗教事务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就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刘南昌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发展和宗教工作规律、宗教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牢牢坚持“九个必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牢宗教工作规律,科学应对复杂形势,确保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在三门峡落地见效。

二要聚焦关键重点,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全面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着力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三门峡实践,积极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支持引导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加强互联网领域宗教事务管理,持续提升宗教治理水平,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

三要突出强基固本,提升宗教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宗教事务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夯实宗教治理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宗教政策法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力量,建强宗教工作队伍,提升基层宗教工作实效,着力提升宗教工作保障能力。

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提升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完善制度机制,锤炼过硬能力作风,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调、宗教自律等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渑池县委、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