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市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

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512日至7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8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系统

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修订了机关全体人员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二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重点之一,通过读书会、研讨会、统战业务讲堂等形式,深化全体统战干部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全体干部的工作思路。不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对上级领导讲话精神、上级文件内容进行测试,并积极参加线上三门峡APP组织的“以考促学”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知识考试,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促使学习内容更加入脑入心。

(二)宣传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不到位

改进统战工作宣传思路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对适宜公开的范围,深挖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信息点,增强统战宣传的立体感。通过宣传侨界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贡献、工商联组织服务民营企业、各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内容,增强了社会各界对统一战线的了解和关注。在注重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加强了年轻一代统一战线成员的服务和引领工作。制定了统战工作宣传和调研办法,明确每名班子成员分包一个县(市、区),每人每年至少选定一个调研课题,已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发展调研报告1篇,向市委政研室报送民间信仰治理调研报告1篇。

(三)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制定中共三门峡市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在机关日常学习中,加强对意识形态方面内容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测试,强化统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支撑”认识

二、新时代大统战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

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对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重新制定了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所担负的统战工作任务。重新制定了班子分工,明确每名班子成员分包联系一个县(市、区),并且每年至少形成一篇调研报告。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统战部部长座谈会,通过参观调研、座谈交流的形式,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点评,通过现场会,加大了基层统战部的交流,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已于7月23日、10月14日分别在渑池县和灵宝市召开了两次全市统战部部长座谈会。组织召开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刘南昌书记对各单位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中承担的职责和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政治优势和作用不够充分

一是建立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班子成员定期到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与党派成员进行恳谈活动。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合中心组学习制度为依托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对党外人士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合中心组集中学习了《战疫给我们的启示》资料汇编,计划于年底再组织集中学习一次。二是通过召开全市统战部长座谈会、下发督促函等形式督促各县(市、区)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要求各县(市、区)都要建立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已授予陕州人马寨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为陕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灵宝市已经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三门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已于10月16日向市民政局报送注册登记材料,待市民政局批准后将召开三门峡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三是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先后协助民盟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民建市委会三门峡铁路综合枢纽物流园建设情况、易地搬迁后如何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等进行调研。

(三)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措施不力

组织召开三门峡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动员会,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9月20日至26日,组织我市“双十百企”“专精特新”“小升规”企业及其他转型创新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广州中山大学高教中心培训基地举办第一期三门峡市民营企业“两个健康”转型提升高级研修班,进一步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在经营管理、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素质能力。

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落实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通知,以制度推动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帮助非公有制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

三、落实管党治党要求不够严格

(一)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

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通过每名干部谈体会的方式强化以案促改的警示作用,全面研判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每名干部根据自身职责和分工不同,全面剖析了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部机关为每名同志量身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配合派驻纪检组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定期对机关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时刻提醒,使机关干部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修订完善了相关财务、人事制度,并严格执行了《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三重一大”事项报备登记制度》。每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都做到了会前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备,会中邀请派驻纪检组成员参会,会后及时报送会议记录。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方案制定、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会议召开、梳理总结、整改落实等各环节,确保民主生活会流程规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会,会前派驻纪检组认真审阅了班子剖析材料和每名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对批评意见不深刻的、没有直击问题要害的提出了修改意见,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机关党总支按照“三会一课”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支部按规定召开了支委会,分别对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学习议题、新发展党员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安排。

(三)党建基础工作不够规范

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统战业务工作。“统战工作业务讲堂”和“微党课”活动相结合,已举办“微党课”6期,持续提升了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在国庆节前夕,机关党总支举办了庆国庆迎中秋“我们的节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培育了全体党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月固定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向在这个月份入党的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持续提升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四)派驻纪检组监督职能发挥不到位

派驻纪检组以“两个维护”为纲,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统战系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已开展了市委统战部落实“六稳”“六保”专项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评查监督等内容。

四、队伍建设和工作作风有待改进

(一)干部队伍建设滞后

明确把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过的人员用起来的用人导向,在系统内部营造愿干事、能干事、能者上的用人氛围。按照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通过内部轮岗的办法,确定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科、经联科负责人,新提拔2名科长。

(二)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重新修订了领导班子分工,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县(市、区),并要求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形成一篇调研报告。为增强对全市统战工作的总体掌握,安排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统战部部长座谈会,已于7月23日、10月14日在渑池县和灵宝市召开了两次全市统战部部长座谈会,通过调研项目、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使班子成员和其他县级干部对基层统战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为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