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开展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入心入脑,市委统战部联合市民宗局,采取开设一批宣传专栏、举办一次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组织一次知识竞答活动、印制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悬挂一批宣传横幅、开展一期“国好·法大”主题教育活动等“六个一”活动形式,精心组织集中宣传活动。

开设一批宣传专栏。以三门峡日报、市委统战部“根在中原—三门峡站”和市民宗局网站为平台,开办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专栏,每日更新宣传内容,县(市、区)在当地主流媒体开展相应的宣传。

举办一次宗教政策法规培训。邀请专家来峡,采取在县(市、区)设立分场的形式,对全市党政干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基层宗教干部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组织一次知识竞答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及“两条例”“三办法”等政策法规知识竞答活动,动员组织各级党政干部及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以答题促学习。

印制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在持续发放和张贴告知书的同时,把常见的非法宗教活动、佛道教商业化、“清真”概念泛化、境外宗教渗透、宗教极端思想、邪教等问题的表现和危害,以及为违法宗教活动提供条件的处罚等印制成宣传彩页,以各小区疫情防控卡点为平台,向广大群众宣传发放,提高广大群众的识别力和判断力,县(市、区)采取相应方式同步进行。

悬挂一批宣传横幅。各级各单位制作宣传横幅或电子屏幕滚动宣传,在重点场所、主要街道、广场、公园、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医院、商场、小区楼院、学校及宗教活动场所等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一期“国好·法大”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好·法大”主题教育活动,以教别为单位,组织对全市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及重点教职人员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两条例”“三个办法”和相关宗教规章制度的培训,教育引导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牢固树立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普遍认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配合支持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指导宗教团体组织本教别宗教场所负责人和教职人员学习场所管理制度、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面从严治教。引导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向信教群众揭批非法宗教活动的本质和危害,鼓励信教群众积极举报、自觉抵制、正信正行。持续开展“四进”宗教场所活动,规范场所中国化图书室,组织宗教界人士编写中国化讲章讲义,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县(市、区)负责组织县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及本辖区宗教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全覆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