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4月22日,市委统战部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传达了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三门峡市委统战部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在新征程上,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高质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引领和保障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常务副部长崔飞飞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在政治建设上做好表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市委实施“十大战略”、深化“两项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广大统战成员始终与党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二是要在全面从严上一抓到底。坚持以“三不”一体推进为牵引,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深化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和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政治担当,配合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统战队伍中存在的违规行为。要围绕民营经济、港澳台和海外等重点岗位、关键领域抓实监督,经常性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三是要在履职尽责上主动作为。要严格落实《市委统战部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推动形成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部门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坚持以压紧压实责任为关键,紧盯“关键少数”,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以“关键少数”为支点,撬动“绝大多数”对标看齐,全面提升监督效能。要狠抓责任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是要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活动为抓手,切实整肃纪律、优化作风。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四风”问题深挖细查,紧盯重要节点,解决突出问题。要聚焦节假日重要节点,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坚持不懈纠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加强统战领域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切实营造激情干事、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