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侨联举办“学党史、唱红歌、着汉服、闻道香”留学生联谊交友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汇聚侨智凝聚侨界力量,79日,湖滨区侨联在三门峡市网红民宿举办“学党史、唱红歌、着汉服、闻道香”留学生联谊交友活动,30多名留学人员齐聚一堂,分享留学经历以及在我市的创新创业经验。活动围绕着汉服礼仪体验,道香制作体验、非遗作品展览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开展。市侨联主席闫正伟出席活动。

筝歌汉服社精心为大家准备了靓丽飘逸的汉服,让留学生们近距离的感受体验“汉服之美”文化魅力,同时也为汉服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沟通交流的平台。

非物质文化传习所负责人裴留成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各种香料、手工香,并详细讲解了各种传统手工香、香珠、香囊、香药的不同作用。

非遗现场,留学生们纷纷为绚丽多彩的扎染围巾、衣服、饰品,玉米叶手工编织的花篮、花卉、坐垫、小萝筐所吸引。“扎染是一种传统文化,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刺、扎、缝,然后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扎染非遗传承人陈娇娜老师详细讲解了扎染工艺的由来、特色、用途和制作过程。

废弃玉米叶在一双双巧手下神奇蜕变成了精美的物品。冯丹丹老师从草编的基本知识、手法、技巧及制作等方面,逐步讲解了编织技巧与技术。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到高潮,吉他协会会长袁朔带领侨联艺术团在高雅的《加州旅馆》吉他合奏中拉开帷幕。史海燕的《我爱我的祖国》、《映山红》,殷文敏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何日君再来》等脍炙人口的女声独唱为现场嘉宾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博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市侨联主席闫正伟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百年初心,风华正茂。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除了要掌握先进知识、提高国际视野外,还要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弘扬‘先忧后乐’、留学报国思想;要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者,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三门峡故事,传播好家乡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