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西子:酿造甜蜜 实现梦想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故事主人公:周西子,自由职业者,小西烘焙创始人。

 

 

酿造甜蜜  实现梦想

 

我叫周西子,曾经是一个舞者,长袖当彩练,在舞台上用身体诠释艺术;现在是一名烘焙师,每天徜徉在米面油盐的世界里,创造着甜蜜馨香的美丽。

四年来,我实实在在地把小西烘焙当成自己的另外一个女儿。从一间小小的工作室蜕变成现在的小西烘焙实体店。第一家旗舰店2016年10月份开启,经营面积达到250平左右,可满足顾客从选购产品到休闲娱乐再到观摩学习等多种需求。产品种类上有生日蛋糕、法式甜点、全麦面包等多个烘焙板块。现有固定消费人群9000多人,VIP会员近千人。当然,网络营销仍然占有较大比重。我们从最初的5名员工发展到现在将近30名员工,从网络营销、店面设计到后续的追踪服务,员工配置一应俱全。各县区也都有了加盟店。今年,小西烘焙还招收了来自法国、韩国和日本的留学生们,为小店的经营创新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小西烘焙也由此拉开了新的篇章。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思考把梦想变成生活,又把生活变成梦想。美味的蛋糕本是我的一个梦想。

四年前,我在闲暇之余开始从网上接触和学习制作蛋糕。最开始是因为自己喜欢烤些小曲奇小蛋糕给孩子吃,比外面卖的放心嘛。后来被朋友尝到,一惊一乍直呼美味,有过生日的朋友就开始找我订蛋糕。要拿出手的也不能太不像样,我从网上反复斟酌比对,报名参加了上海一家专门教授家庭烘焙技术的培训班,回来就做了许多纸杯蛋糕送给朋友品尝,得到的反馈让我信心大增。

在当时,什么O2O,线上线下,互联网+,等词语都还没有流行,更没有现在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的马云说。仅仅是因为我自己敏锐地感觉到,或许互联网可以为我的兴趣,为我的蛋糕梦想,提供一个不错的平台。

于是我设计了店标店名,正式在微博微信上喊话:“小西私家烘焙”开业了。它是我的一个梦,也是另一个女儿。

对小西烘焙这个心头肉,我倾注了自己无怨无悔的母爱。我坚持所有的辅料亲力亲为。核桃、开心果、莲子……全都自己手剥才放心。只要有闲暇,我就会大量观看网上的烘焙视频,关注上海、北京一线城市的一些家庭烘焙“大V”的微博微信,琢磨自己该怎样学习,怎样推陈出新。因为心中总有个小小的我在不断告诫自己:利益绝不是第一位,要给人们酿造甜蜜才是我的追求。就这样一步步地不忘初心,从那年中秋,烘制的月饼热卖大销开始,小西烘焙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每年我都会雷打不动的出国学习烘焙,去拜访世界顶级甜点大师,通过不断的接触与学习,开发研制新产品,我在烘焙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现在我的微店营销号有两个,每天还不断有人加进来。自从开始做烘焙,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爱生活爱美食的好朋友,即使每天足不出户,也能过得开心热闹。经常忙到深夜微信才出新,圈里的老顾客评价完总不忘叮嘱我:不要太拼命,早点休息吧!这,让我心里暖暖的,让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

因为,把食材做成食品是技能,把食材做成美味是高手,把食材做成艺术是追求。而我愿意把食品做成艺术,把甜蜜带给大家,让舌尖多一份放心,多一份高尚,多一点品味!

2016年5月,我作为濮阳市的唯一代表参加了河南省中原女性大讲堂的首场报告会,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与全省的女性朋友分享了我自己的网络创业故事,2017年被市妇联评为濮阳市“三八红旗手”,2018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濮阳榜样·最美人物”之最美经营者。

2017年10月我由市妇联推荐,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红林讲的一句话,让我充满了信心,张部长说:“你们是社会阶层中最具活力的一个阶层,未来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实在此之前,我这个自由职业者,并不认为自己有一天会被党委政府记住名字,从来都是自己打拼,不知道会那么一群人可以和我手牵手、肩并肩,一起面对成长的风雨,一起为这个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从那个座谈会开始,我明白了原来自己是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白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这个国家的兴衰成败、繁荣富强,都与我们息息相关。终于,我有了归属感,找到了家的感觉。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过路人问三个正在凿石的石匠正在做什么。第一个石匠回答说:“我在挣钱过日子。”第二个石匠回答说,“我在做国内最好的凿石工作。”第三个石匠仰起头来,眼中充满光芒地说,“我在建筑一座大教堂。”

对于第一个石匠来说,工作是为了挣钱,至于工作的内容,无关紧要。第二个石匠就不同了,他有更高的目标:他要在他的领域中做到最好,他要成为一流。但是,第三个石匠的境界比第二个石匠更高,因为他看到了凿石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建筑一座宏大的建筑物。

胸怀理想,才能成就事业。就如同我自己一样,虽然只是一名烘焙师,每天都在蛋糕、甜点中忙碌,可是仔细想想,我手中酿造的不仅仅是一个蛋糕、一份甜点,它承载着是我用知识和汗水精心制作的作品,它能给品尝它的人带去一份甜蜜、一个微笑、还有轻松的好心情......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与尊重,有坚守、有思想、有追求的人走的更远,“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我是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这个群体里我很渺小,但是我愿意用我微小的力量,勇于承担这个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弘扬正能量,维护社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