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民:“新能源电池”里的大情怀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故事主人公:王强民,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新能源电池”里的大情怀

 

王强民,男,无党派,1975年11月出生,汉族,河南省济源市人,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1年5月,被授予河南省济源市“五一劳动奖章”;他主持的《阀控铅酸蓄电池极板制造工艺研究与产业化实践》科技项目,荣获河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提高F1.3B型密闭极板产品合格率》QCC活动,荣获河南省一等奖,《转炉除尘、脱硫系统技术改造系统》获天能集团科技进步奖,先后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

情牵家乡,产业助力经济民生发展

濮阳市地处三省交界,是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也是河南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之一,长期以来这里财政收入依靠中原油田发展,随着石油枯竭,城市面临转型发展的阵痛期,农民开始纷纷背井离乡,外去谋生。作为入驻河南的天能集团(河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头人,他倍感肩上责任与压力,如何把公司快速发展壮大起来,把企业做强做大,为驻地经济民生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一期很快迈入健康发展轨道,二期经过他与团队日夜奋战,从设备采购到全面投产,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特别是濮阳基地三期项目开始施工建设期间,整个工程设计、施工他一手抓。在工期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高标准地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按时生产,对他来说是个挑战。他带着团队反复研究施工方案,科学安排进度,严格质量标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他始终和施工人员一起吃住在工地上,连续3个月都没有休息,工程下来他整整瘦了十来斤,正是他的这份强烈责任感和执着努力,三期工程于2017年7月提前完工并正式投产,降低了工程预算成本。整个产业园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解决当地就业3000人,脱贫辐射达1000多户家庭,同时他还设立了残疾人就业基地。他以一颗赤子之心,以产业报国的情怀,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为濮阳驻地培养了千千万万“产业工人”,当地农民不仅有了经济来源,而且还得到了技能提升,真正掌握了谋生的本领,给濮阳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他带领的濮阳基地进入了突飞猛进的跨跃式发展时期,公司产量、销售额、利润、纳税额等连续攀升。截止2018年上半年1-6月份濮阳公司利润增长率达157%,位居全集团榜首。

产业创新,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创新;加快产业创新,离不开“最强大脑”。作为工科出身、机械制造专业毕业的王强民来说,酷爱钻研、积极创新是他走上工作岗位以来的最突出品质。1995年毕业参加工作,他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基层车间的技术员。之后走上技术中心、质量处、科技处负责岗位,主要从事蓄电池、矿灯、充电架设计、知识产权管理及工艺质量管理等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他牵头组建了电源研究所,并担任研究所主要负责人,主管公司铅酸蓄电池产品研发及工艺设计工作。他始终热爱着新能源电池技术研发设计工作,多少年来一直潜心钻研,乐此不彼。

牵头主持研究《阀控铅酸蓄电池极板制造工艺研究与产业化实践》过程中,他带着研究团队天天呆在车间和实验室,在7月酷暑时节,球磨车间异常炎热,为了确定涂板铅粉最合理的氧化度和有效期,他蹲守在车间取样、分析、记录,反复比较试验,一天下来汗水不知把工作服浸湿了多少次,有几次他都中暑了,还在坚持试验,就为了得到最真实的数据,为行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智慧。他亲自撰写研究报告,反复修改论证,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坚持真实准确的科学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所研究的项目获得了河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本人还被授予了“济源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天能集团濮阳基地的领头人,他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使传统的蓄电池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他大胆改革创新,对产品设计进行创新,对生产设备和过程进行升级,全自动铸焊机、膏栅分离机等一批生产技术与设备涌现,生产过程中采用Mes信息管理系统,不但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而且也促进了整个铅蓄电池行业向智能化、信息化加转型升级。他紧扣河南发展形势,积极组织行业内专家来基地,对河南能源发展形势及产业发展方向把脉,为河南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胸怀民生,情系桑梓家国情怀

礼不忘其本,饮水当思源。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并没有让王强民忘记最初的乡土情怀,反而为他内心深处的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种子提供了足够的养料。他常怀感恩之心,带领天能濮阳公司同仁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将促进产业协同、促进行业发展、支持地方建设、捐资助学及慈善捐助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带动公司高层领导以奉献爱心、积极回报社会的方式,来努力诠释公司的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并带领公司全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王强民常说:“一个人的成功,除了自己的信心、勇气、勤劳、敢干以外,还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所以公司发展后,要饮水思源,不忘回报社会。”他带领公司积极参与驻地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城区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积极贡献力量,公司先后向濮阳市家具协会捐款20万元,向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0万元,积极响应濮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号召,带领全公司员工向濮阳市慈善总会捐款10余万元用于扶贫帮困。近年来公司用于扶贫帮困和金秋助学的资金达420余万元,为推动濮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快速发展成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15家电子电器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企业之一,是工信部确定的第二批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被列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项目、清洁生产示范项目、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计划项目。公司是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企业、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企业、河南省发改委确定的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行为领军型),公司党支部还被河南省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天能濮阳公司生产的30多种型号的蓄电池远销全国近20多个省市区,品质优秀,深受全国消费者好评。

铅华洗尽文字老,意到深处平亦奇。王强民带着他的梦想和初心,凭着他的务实和努力,站在时代的浪尖上,把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把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做好事业当成反哺社会的责任。在追寻天能梦想的路上,他从没有停留,持续脚踏实地、开拓进取,踏着坚定的步伐,带领天能濮阳团队,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勇当新发展理念的探索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中原出彩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