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芳: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绘就经济发展新画卷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

中共范县县委书记  王秋芳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范县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切实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降低生产成本、助推转型升级。一批企业家“用脚投票”,仅2018年就有36个省市重点项目落户范县。丰利石化继2017年获得111万吨国家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之后,今年又获得了200万吨的进口允许量。这些都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经营。

一、聚焦改革创新,优化政务环境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范县牢牢牵住“一次办妥”改革这个“牛鼻子”,把服务企业和群众作为天职,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2017年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证明比例达98.7%。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党政正职抓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审批事项网上办结,让数据多跑路;着力优化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推行服务窗口集中办公,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现场办公“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监督,增加政务公开透明度。

二、聚焦优质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的弘扬,需要良好的土壤和环境。范县积极树立政府守信践诺形象,完善守信践诺机制,对依法做出的行政许可决定、招商引资承诺等,坚决予以兑现,营造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行“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累计办理企业“五证合一”执照3753户,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执照13630户,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顺畅,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全面落实注册资本“认缴制”,将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累计办理各类公司登记2573户新增注册资本65.6亿元。同时,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培育主导产业,积极培养本土“企业家”,盛源集团、光明密度板等一批本土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三、聚焦公平正义,优化法治环境。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让企业和企业家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才能增强其发展的信心。范县大力建设法治政府,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理念,着力打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鼓励企业或个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通过正当有序的竞争而获利。二是结合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伪劣商品、恶意欠薪、非法讨薪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破坏投资环境等不法行为。三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推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以法治建设的新成效,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四是大力弘扬营商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群众基础。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四、聚焦服务设施,优化外部环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是吸引企业投资的“梧桐树”。范县在产业集聚区“一区三园”发展格局的基础上,持续整合园区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围绕“五网四厂两道”建设,完善集聚区道路、路灯、雨污水管网及通水、通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以完备的设施条件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2017年,濮阳市木业产业园新建厂房15栋,濮王产业园凤凰路泵站、振兴路污水管网、濮州路高压走廊改造等工程完工,丰利危化货场、中州石油物流园和现代物流平台等项目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今年元月至4月,集聚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达到87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7.73亿元,增长12.31%。

五、聚焦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干部作风是干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关键,任何攻坚最后比拼的都是干部作风,没有过硬的作风作为保障,政策和制度就难以落实到位,营商环境就难以优化到位。范县始终把干部作风转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口,牢牢扭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通过强化学习弥补能力不足、知识不足、本领不足的短板,提高服务水平;持续弘扬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不断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工作本领;持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着力解决企业用人难题,破解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创新人才引进、服务、培养上持续用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同时,积极倡导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社会风气,认真解决企业和员工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范县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土、安居乐业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