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浩:营商环境成助推发展新优势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中共濮阳市华龙区委书记 刘洪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近年来,华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新要求,围绕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紧抓优化环境的“牛鼻子”,从强化干部作风改起从优化软环境抓起从改进政务服务做起,着力打造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一)以廉洁高效为目标,打造优良透明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1项,制定行政权力清单1444项。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对全区各单位工作作风进行明查暗访,切实整治“庸懒散慢”,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牢固树立“一次办妥”理念,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真正让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两个“零接触”,建立健全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前期工作“绿卡”机制。建成“政务公开、协同办公、电子监察、市区互动”四位一体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27个职能部门的114项审批项目实现网上公开、在线办理,受理审批事项1万多件,办结率达到100%。核发“五证合一”企业营业执照801份,“两证合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31份,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以优质便捷为目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推动平台创新升级。濮东产业集聚区立足油气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2018年以来,引导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化改造项目48个,成功创建省级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围绕现代服务、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招引红星美凯龙、恒丰中央广场等一批超10亿元项目签约落地,跻身全省十强“两区”;东北庄旅游文化园区围绕杂技观演、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拓展延伸文化旅游发展新方向,2017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带动经济效益4.5亿元,岳村镇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以国字号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引进国检濮阳办事处、省级石油装备检验检测中心等;支持中原特车开展新能源、大吨位、多功能抑尘车研制开发,引导东昊机械与吉林大学合作研发永磁联动轴、天地人环保公司与中科院合作进行土壤污染治理研发;扶持东方龙公司建立油气产品物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卖全球。持续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企业和“一线负责人”等机制,创新开展“走基层”大调研活动,实行区直单位部门对口联动,动员全区干部积极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以诚实守信为目标,构建诚信的社会环境运用“诚信红黑榜”平台,健全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制度,实现环保、食药、社会保险、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推进行政部门与司法部门涉企信息资源共享,建立重点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升信用建设整体水平。运用社区市民学校、公益性文化单位等阵地培育诚信文化。投入8000余万元构建基层综治管理信息平台,打造乡村综治中心示范点50个,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全区公众安全感指数居全市第一,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为企业发展构建了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四)以清明务实为目标,营造爱商亲商的舆论环境坚持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新理念为指导,发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营造鼓励企业竞相发展的舆论环境。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各乡镇办、区直有关单位的绩效考核,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实绩考核,对在营商环境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强化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服务重点项目,为万利财富广场协调贷款,带领东方龙等企业对外拓展市场,通过早餐会仅用49天实现了建业大集古镇建成投用、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市最大的单体拆迁项目,韩国汉阳电子筹划将中国生产总部从青岛迁往华龙区,等等。爱商亲商为投资商带来了归属感,形成了招一个、带一片、引一串的“蝴蝶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发展意识,强化合作意识,努力建设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为全区全市加快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是提升审批效率。借鉴浙江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全面实施“三十五证合一”、“三十八证联办”降低投资创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学习南乐县行政审批局模式,建设华龙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站式”审批。二是强化金融保障。积极探索股权合作招商,与郑州银行合作共同设立15亿产业发展基金,实施精准融资服务,加强产业基金管理运作,广泛吸引民间社会资本参与。三是加大土地储备。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强化土地储备,加强企业用地保障,降低用地成本;探索与专业运营公司合作模式,统一规划,合理利用企业剩余标准化厂房。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发挥好濮昇保税仓的作用,大力发展外经外贸业务;推动与天津港集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濮阳“无水港”建设。是落实扶持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和《支持开放招商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制定出台《华龙区推动工业“三大改造”2018-2020实施方案》,严格兑现各类政策承诺,为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