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的新特点、新阵容、新形势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背景导读:

新中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10月—1956年9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掌握全国政权、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自觉服从服务于人民民主专政的巩固、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成功地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转变,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统一战线的新特点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空前巩固。

一是统一战线领导者的地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明确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建立起新型的亲密合作共事关系。

二是统一战线政治基础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共同纲领》成为统一战线各方面团结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和行为准则,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团结更加巩固。

三是统一战线地位作用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分子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及一切爱国民主人士一道参加人民政府,共同管理国家事务。

四是统一战线组织形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建立了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所组成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五是统一战线任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主要任务由服务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过渡。

统一战线的新阵容

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决定性胜利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召开,包括了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广大华侨、各界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分子,国民党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地方实力派也脱离了反动营垒,转到人民革命一边。以《共同纲领》为团结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形成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组成人员中,毛泽东任主席;6位副主席中,共产党员3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3人(宋庆龄、李济深、张澜);56位委员中,共产党员29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27人。

政务院4位副总理中,共产党员2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2人;15位政务委员中,共产党员6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9人。

在政务院所辖4个委员会和30个部、会、院、署、行等机构中,担任正职的共产党员18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14人。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各部、委正职的民主党派和党派民主人士,独立负责地领导各自部门的工作。此外,还有一大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担任部、院的副职。

中央人民政府还任命了一批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为政务院参事,参与人民政权建设工作,并在11月正式设置政务院参事室,成为政府统战性、咨询性机构而长期存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强大阵容,充分体现了它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的联合政府的性质”和民主、合作、协商、团结的原则,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一道反对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独裁统治,共同创建新中国的实际进程,对于团结鼓舞全国各族各界人民参加新中国的各项建设、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的新形势

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生人民政权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与国内形势。

在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仍然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对新中国采取不承认和敌视的态度,并竭力阻挠其他国家与中国建交,企图在政治上孤立、在经济上封锁、在军事上包围新中国。

在国内,军事上,人民解放战争后期作战还在继续进行,国民党还有上百万军队在西南、华南和沿海岛屿负隅顽抗;在新解放区,国民党溃逃时留下的大批残余力量,同当地恶霸势力以及惯匪相勾结,以土匪游击战争的方式捣乱破坏,他们寄希望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干涉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妄图卷土重来,严重危及社会政治新秩序的建立和稳定;在经济上,新中国继承的是一个十分落后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生产萎缩,交通梗阻,民生困苦,失业众多,特别是国民党统治下长期的恶性通货膨胀,造成物价飞涨、投机猖獗、市场混乱的局面,给国民经济的恢复带来极大的困难。此外,在拥有3亿以上人口的新解放区还没有实行土地改革,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还严重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困难,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一方面不得不用很大力量去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另一方面,确定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为中心任务,稳定全国的经济形势。统一战线的主要任务是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利用、限制资本主义,合理调整工商业,促进恢复国民经济和反对帝国主义。

面对复杂艰巨的新形势新任务,共产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存在不完全适应的问题。党内一部分人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和以功臣自居的思想,表现出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左”的关门主义倾向,忽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看不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于安排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担任人民政府领导职务不服气,发牢骚,讲怪话;对民族资产阶级则强调斗争和限制,要求提前消灭私人资本主义,实行社会主义;瞧不起统战工作,说什么“统战路线,地主路线;民主观点,糊涂观点”。同时在少数同志中存在着敷衍主义和迁就主义的倾向,认为统战工作只是一种手段,拉拢拉拢而已;有的则对有明显错误的观点不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而是一味迁就。这些错误思想和倾向,严重阻碍统一战线工作的开展。因此,提高全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克服和纠正错误倾向,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来源:统战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