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观察】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侨社联情谊、排忧难、融主流、促交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人们常说,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而在华侨华人聚集的地方,就会有侨社侨团。作为海外侨社的支柱,全球2万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在帮助华侨华人联络亲情乡谊、维护合法权益、融入主流社会、提升整体形象、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聚成一团火,让身在异国的同胞抱团取暖,又散作满天星,在世界各地发出属于自己的耀眼光芒。

  5月29日,以“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北京举行。众多海外侨团负责人从五湖四海而来,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共展新时代的新面貌。在这其中,就有不少有故事的侨团。  

扶危助困 为侨胞排忧解难

身在异乡打拼,或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或独身一人、孤立无助,碰到困难怎么办?这是海外华侨华人经常面临的问题,也成为许多侨团成立的初衷。当同胞身处异乡孤独无依时,贴心服务;当同胞身处危难举步维艰时,倾力援助。侨团一次次关爱帮扶、维权助困的行动背后,是浓浓的同胞手足情。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就是这样一个暖心侨团。从2015年成立至今,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几乎全年无休,竭力为侨胞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比如,华助中心成立了能容纳20至30人的救助站,配备基本医疗设施和安保能力,接纳暂时无处容身的侨胞;中心还向侨胞提供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协助处理华侨华人证件问题及突发应急事件;为了积极帮扶旅吉少数民族侨胞,中心支持维吾尔族同胞开办“明亮中文学校”,为汉族以及维吾尔族、俄罗斯族、乌兹别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固定安全的教学场地。

  “还有那么多同胞需要我们帮助。”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常年奔走在救助侨胞的路上,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在南半球,也有类似的侨团为侨胞“保驾护航”。2014年,南非开普敦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成立,这是一个全侨性自我保护和维权公益组织。针对南非治安状况不佳的形势,中心积极探索搭建为侨服务救助平台,通过编写《旅南侨胞生活经商之安全防范指南》、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与当地警方建立联防互动机制等举措,联手当地政府力量为华侨华人提供安全保障,让他们在当地安居乐业。

凝心聚力 助侨胞融入当地

  融入当地社会是华侨华人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一些侨团整合资源,为侨胞架起一座通向当地社会的桥梁。

  多年来,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始终致力于融通中美,为两国人民友好而不懈奔走。从最初成立时仅有18个会员社团,发展到如今超过200个会员社团,总会规模不断壮大,在促进侨胞融入主流社会方面的成效日益显著。他们吸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倡“和而不同”的理念、“海纳百川”的胸襟和“以和为贵”的处世哲学,坚持以文化交流为桥,通过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动侨胞与当地社会的交流往来。

  圣保罗巴西华人协会则将更多精力投注于公益慈善事业。“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侨团成员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落实于行动中。为巴西困难群众捐款,组织人员探望为保护华商不幸受伤的当地警察,为圣保罗军警组织汉语培训班……侨团开展的一系列回馈当地的活动,受到普遍欢迎,也让侨胞与当地民众的心越来越近。

  在海外,大部分华侨华人以经商为生。于是,一些侨团将关注重点聚焦于服务华商,通过鼓励华商守法经营,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当地社会。每年,意大利中国总商会都会通过商会支持、众筹等方式,邀请中国国内高校教授赴意开展培训,引领侨社转型升级、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参加培训的侨商已达3400多人。葡萄牙中华总商会则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友好关系,不定期举办移民、法律等各类讲座,鼓励侨胞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弘扬文化 搭中外友好桥梁

  1999年,中国和巴拿马尚未建交,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巴拿马各主要侨团联合举办联欢会,诞生了巴拿马华人工商总会。20年来,总会以发展工商业为宗旨,促进了中巴经贸交流,进而推动中巴建交,成为侨团服务中外交流的表率。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服务侨胞的同时,海外侨团纷纷将推动中外往来,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在文化、经贸等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视为己任。

  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已在当地小有名气。自成立以来,艺术团举办了“悉尼国际校园艺术节”、嘉年华花灯巡游、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型交响史诗音乐会等多场大型活动。2017年,艺术团应悉尼、肯辛顿等多个市郡政府的邀请,组派16个艺术团,连续3周在各地举办30余场新年嘉年华演出,在澳大利亚掀起一阵中华文化的热潮。据统计,2018年观看华星艺术团主办或参与演出活动的人数达120万人次,其中65%是非华裔人士。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在中日文化交流活动方面同样十分积极。每年春节期间,在日举办的“中国节”等文化活动,联合会都是组织者或主要参与者。今年2月,联合会还协助举办了点亮东京塔活动,让东京塔“披上”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红”。

  除了文化交流之外,还有不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侨团,搭乘“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力推住在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比如,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自成立起就热心于推动中马经贸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他们更是发挥优势,积极向马来西亚政府和民众宣介“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理念,并且举办各类活动,成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外友好交流的范例。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