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信息“云”战疫 贡献宣教“新”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新联会新媒体分会坚守抗疫舆论防线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常州市新联会多方联动,凝心聚力,集中发挥新媒体和网络人士自身优势,通过“报、网、微、端”等会员媒体平台,强化思想舆论引导,全方位开展正面宣传,为防控疫情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增强信心、凝聚共识。

把握精神高度,统筹引领凝决心

为更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常州市新联会新媒体分会发布《常州市新媒体从业人员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全市新媒体从业人员在特殊时期做好疫情消息传播工作,规范信息发布。《倡议书》提出五大行动纲领:统一思想,积极响应重行动;以身作则,做好防疫践行者;责无旁贷,传播网络正能量;拒绝谣言,净化网络大平台;凝心聚力,打赢防疫攻坚战。《倡议书》呼吁,理性发声、传播正能量,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凝聚常州统一战线最广泛的新媒体抗击疫情力量,以实际行动全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攻坚战。

扩大辐射广度,弘扬正气安民心

各新媒体会员单位迅速响应号召,打出强矩阵、全辐射、点面结合的立体宣传工作组合拳,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释放权威信息,不断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化龙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0条,总点击突破1580万,最高单条内容点击120万,为减少疫情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贡献力量。

中吴网各平台日均发稿量120+篇,根据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发布官宣及各类通报。编辑24小时轮转在线,管理人员24小时指导把关。

针对疫情形势严峻、网络信息混乱的情况,“中国青年好网民”、新北区网络社群团工委书记、新北区新联会副秘书长金沁第一时间开展线下抗疫、线上辟谣,发动成员500多人,活跃人员300人,辟谣总频次约10000次,“今日头条”相关辟谣累计阅读超过350万。受邀参加在线网络平台直播,答疑解惑。金沁守护网络阵地“健康”的故事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交汇点、扬子晚报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广泛报道。

武进日报社新媒体运营工作室坚持放假不放松,及时跟踪各类信息,3个官微错时发布,传播正能量,宣传联防联控防疫措施,告知群众防疫知识信息,普及防疫基本常识,做到全方位多覆盖。“最常州生活圈”和“武进微视”同步坚持每天更新疫情最新情况。

有谱传媒根据每日官方疫情资讯及时播报,采编抗疫相关内容,并翻译成英文,附制设计图片,发布在自媒体平台,至今已推出六期《歪果仁·UP》,吸引了诸多常驻本市的外国友人和企业的关注。

《常州驿站》等自媒体也纷纷利用自己的媒体平台发布大量正能量文章。

提升宣传温度,万家共鸣暖人心

为激发社会各界正能量,各会员单位创新宣传角度,活跃宣传形式,广泛发动群众,让抗疫防控宣传字字入心、声声入耳,达到了短时间、高流量、有情怀、有品质、暖人心、强信心的宣传效果。

化龙巷自制并发布正能量视频40条,组织参与常州“战疫”短视频拍摄,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健康知识、交通出行、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等内容,用鲜活快捷的短视频叙事方式,展现出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和模范人物、公益先锋。并邀请网友一起参与,以丰富多彩、诙谐有趣的方式推广普及抖音号。短短两天时间,化龙巷制作了280多个短视频,其中3个单作品点击量突破50万,化龙巷短视频专题页面点击突破286万。化龙巷还建立了“常州战疫”互助平台,通过分类信息推广,开展资源交互,求助、咨询、路况、疫情等均有对应发布平台。活动发起后,1580多位网友在化龙巷平台发帖互助。化龙巷还开设“微公益”专题,搭建宣传各界人士在抗疫期间捐款捐物、善行善意的微公益报道平台,展示爱心企业和个人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目前总点击已经突破20万。

中吴网联动台内采编部门,自主策划暖新闻、深度报道和具有新媒体特色的各式创意产品,引导全城全员齐心抗疫。新媒体中心(中吴网)出品海报短视频15个,公益海报近60张,H5常州承诺转发量近100万,原创深度稿《空城常州》《教我怎能不爱你》阅读量近62万,《常州战疫这十天》《常州暖阳》综合阅读量突破12万,系列策划《常州战疫日志》《前线日记》综合阅读量突破23万。原创新闻《常州人,不用着急排队抢购!口罩的生产速度你远远想不到》阅读量近26万。21天以来,新媒体中心(中吴网)发布的10万+稿件近56条。在近期组织的“常州战疫”短视频征集中,抖音播量突破1000万的作品5个,突破100万的作品31个。

此外,会员们还积极参加各项抗疫募捐,并组织爱心企业向一线志愿者提供爱心捐助,与一线战士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江苏省委统战部供稿)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