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县打好“共享法庭”服务“组合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杭州桐庐县通过党委领导、全面融合、因地制宜“组合拳”,依托县新联会“桐心律站”平台,推动“共享法庭”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县“共享法庭”工作室、特设“共享法庭”、镇街“共享法庭”、村社“共享法庭”共233家,打通司法服务非公经济“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党委领导,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力,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法院助推、基层共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共享法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共享法庭”工作,系统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二是细化制度体系。下发《全面深化“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 高质量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实施方案》,同时配套建设标准、工作职责、调解规程、运行指数等4项机制,并陆续出台庭务主任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构建起“1+4+N”制度体系。三是深化绩效考核。将“共享法庭”工作成效列入平安考核,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充分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二、全面融合,推进“一站式”基层治理

创建“共享法庭”室、站、点三级联动机制,最大限度激活诉源治理和基层治理的实效。一是力量整合,建强解纷团队。借助“共享法庭”法治资源,依托县新联会“桐心律站”平台,打通信访、调解、诉讼“三支队伍”,目前,共有律师26名,形成行业广、数量多、质量高的解纷“人才库”。二是服务聚合,发挥多重功能。聚焦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桐心律站”开展普法宣讲133场,指导调解纠纷988起。开展“法助共富 情暖富春”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群众司法获得感显著提升。

三、因地制宜,打响“一系列”服务品牌

围绕共同富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三个维度,创建新模式、建立新机制、开辟新路径,全方位、多层面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一是走出“法助共富”新路子。现已在在村社成立的“共享法庭”有207家,打造家门口的法治“便捷驿站”、搭建点单式“普法课堂”、培养村庄的“法治带头人”,走出一条“法助共富”新路子。二是打造“百家系列”新名片。开展“典亮新元年”“‘数’说新村夜话”等活动,持续解决群众各类法律问题。开展“百家共享法庭 百名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成功培育百名法治带头人,持续做大共享法庭人才蓄水池。三是培育商事“共享法庭”新机制。在经济开发区设立商会“共享法庭”服务站,联动科技城法庭和快递、针织、制笔等行业“特设”共享法庭,落实“固定联络、联合调处、坐诊巡诊”三大工作职责,更好实现法律服务向非公企业下沉,有效预防、化解企业法律风险,切实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有效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