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市:“三个三”工作机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近年来,仁怀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采取实现“三联动”、搭建“三平台”、畅通“三渠道”的“三个三”工作机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实现“三联动”,增动能、促发展

实现“上下联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近年来,仁怀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制定领导小组工作细则和运行机制,制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指导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和联系企业制度,不断深化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全系统各级组织统一行动和上下联动,促使各级组织始终做到步调一致,进一步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

实现“部门互动”。“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为促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覆盖到系统的各条战线、各个环节、各个层级之间,仁怀市及时调整充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使得各部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保持同心同向同行。

实现“整体推动”。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仁怀市将运行机制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利用商(协)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建工作带动企业经营、企业文化、群众组织发展,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动,针对非公企业的特点,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党建、志愿服务、青商助学、青商助孤等各类活动,非公领域党建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有效发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向前。

畅通“三渠道”,增服务、优环境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仁怀市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建立完善领导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创新开展“亲清半月谈”、“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等相关工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深入商(协)会、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宣讲党的方针政策;选派940名领导及干部深入开展常态化联络挂帮企业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建立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发展动态和服务需求,积极反映企业意见和建议,协调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实际问题,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仁怀市工商联大力选拔和推送优秀民营企业家参与各级评比表彰和各类论坛,稳妥做好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各级人大、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人选工作,切实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及时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良言、献睿策,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民营经济人士代表参政议政作用。

畅通“结对联姻”渠道。“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仁怀市工商联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组织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大力实施“百企帮村”,开展精准扶贫;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仁怀工商联广泛凝聚力量,积极号召民营企业家共同抗击疫情,在捐款、捐物、义诊、拓宽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方面做出了“自己人”的贡献;2021年10月,仁怀市积极响应全国“万企兴万村”号召,组织开展仁怀市“百企兴百村”示范创建行动,优选40家企业大力参与乡村振兴,结对帮扶40个村,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彰显了仁怀民营企业家仁义为怀的风采。

搭建“三平台”,增才干、助成长

搭建“线上+线下”的学习平台。仁怀市工商联始终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仁商·匠心”讲堂、“青商学堂”、专题讲座、工商联执常委会、主席(会长)会等平台常态化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进一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8年以来,累计参学人数达6000余人次。

搭建“走出去+请进来”的参训平台。仁怀市工商联深入推进“走出去+学回来+用起来”模式,专题赴西柏坡、江南大学等地举办培训班、主题教育班等,联合市委党校专题举办“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联合税务局举办“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培训”等,提升非公经济人士能力,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搭建良好平台;积极推送年轻一代企业家参与各类培训学习、经贸交流、高端论坛、区域发展联席会议等活动,开拓视野,提升站位,更好地促进自身企业发展。2018年以来累计参训400余人。

搭建“创新+供需”的服务平台。近年来,仁怀市致力于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进一步加强工商联对外联络机制,广泛缔结友好工商联、友好商会,为企业与重点地区工商联领域社会团体的交流合作成功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工作制度优势,不断优化制度建设,为推进工商联改革发展,促进“两个健康”提供坚实基础;联合检察院、法院等持续开展好“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检察开放日、“两长座谈会”、“银政企座谈会”等活动,提供优质“政策咨询”、“法律咨询”平台,切实做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