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沟通联系合作机制护航“两个健康”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工商联与区公安分局建立沟通联系合作机制,共同营造有利于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济宁市兖州区工商联、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共建沟通联系合作机制做法”在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入选全国工商联、公安部评选(2021-2022)典型事例,全国100例,山东省3例。

兼职执委增强服务民企主动性

兖州区公安分局等10个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兼任兖州区工商联执委,对口服务民营企业,畅通民营企业咨询、求助渠道,同时兼任兖州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委员,推动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指导非公企业打造党建品牌,发挥引领作用。太阳纸业党委创新开展“三向培养”模式,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华勤集团党委探索培树“两遵循三融入”党建品牌,有效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企业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搭建兼职执委履职平台,定期召开政企座谈会,邀请职能部门工商联执委宣讲稳企惠企政策、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警企联络实现服务民企常态化

健全警企共建机制,联合兖州区公安分局在规模企业中试点建立“警企联络站”,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便捷服务。定期对企业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进行联合研判,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座谈会等,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所需所求,及时开列“治安体检单”,增强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先后开展严打整治“冬季攻势”、打击“盗抢骗”“昆仑2021”等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受理经济案件15起,挽回经济损失1255余万元。持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天网工程提档升级,强化社会面防控,开展精细化“大巡逻、大守护、大防控”。2021年度,兖州区刑事、治安、盗窃警情同比分别下降 61%、26.1%、9%。经侦部门建立健全涉企警情快处、矛盾快调、案件快办机制,对涉案企业,积极与检法部门协调,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通过涉企案件的合规办理,以案释法,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定期会商提升服务民企精准度

就民营企业反映的共性诉求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交流,践行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原则。共同指导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安全保卫组织和制度,强化内部安全保卫责任措施的落实,提高主动防范和抵御非法侵害的能力,指导企业守法经营、依法解决纠纷。通过联合调研、实地走访、会商座谈等方式,收集整理企业声音和诉求,协商解决企业问题;通过合作开展法律宣传、法治教育培训、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对企业的行政指导,提升企业家法律思维,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多措并举扩大服务民企覆盖面

建立涉企警情“两个一律”机制,即接到报警后一律第一时间将工作进展情况或立案情况报告值班领导;对侵害规模以上和重点招引企业的刑事案件或案情复杂的治安案件一律实行快侦快办制,每月至少向企业通报1次案件进展情况,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华勤、太阳纸业、爱科大丰等合资企业及聘用外教的幼儿、培训班等32家单位确定了境外人员管理联络员44名,建设外管服务站3处,延伸境外人员管理工作触角,为企业提供及时、便利服务。车管部门对企业推行预约上门服务,有效满足企业集中办理机动车登记、驾驶证审验等业务需求,受到企业单位好评。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