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忆人•典故】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毛泽东同志非常尊重专家学者,重视他们对高科技事业的作用。

著名火箭和导弹专家钱学森回国后成为毛泽东的“第一贵宾”,受到毛泽东的特殊礼遇。1956年2月,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钱学森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当天晚上,毛泽东宴请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入场时,钱学森疑惑地发现自己的座位从第37桌调到了第1桌。这时,走进宴会场的毛泽东用热情的湖南话招呼钱学森:“学森同志,请坐这里。”原来,毛泽东在会前审看宴会名单时,已亲笔把钱学森的名字从第37桌勾到第1桌自己最看重的右边的座位。

宴会中,毛泽东高兴地对钱学森说:“听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呢!我看呀,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多啦!毛泽东鼓励他要多为新中国培养大量的年轻科技人才。

1964年12月26日,钱学森受邀参加毛泽东的生日宴会,被安排和毛泽东一张桌子就座。宴会上,毛泽东对钱学森说:“你是导弹专家,依靠你,使我国的原子弹早日爆炸。这次会见不但让钱学森感受到了领袖的关怀,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毛泽东晚年也对钱学森格外地惦念。1975年1月第四届全国人大召开前夕,当周恩来向毛泽东递交了一份人大代表名单时,毛泽东说:“不看了,但是我想起两个人,一个是钱学森,一个是侯宝林,请你查查人大代表里有没有。如果没有,就把他们补上。”

 

钱学森(1911—2009),浙江杭州人。1935年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37年转入加州理工学院。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航空博士、数学博士学位。1955年冲破阻力回国,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等,对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1986年至1998年,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经常深入基层考察调研,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建言献策,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巩固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