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3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3 浏览次数:

 


背景导读


抗日战争时期的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7月—1945年8月)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由于国共两党间存在着两条不同的抗战路线,加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处理统一战线中的统一与独立、团结与斗争的关系,成为极为重要的问题。



 反对投降主义


中共中央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从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就不断在党内敲起警钟。然而,党内仍然出现右倾思想,表现在:

对国民党的压制干涉政策无原则地迁就让步;

个别地区的红军因对国民党的反共阴谋丧失警惕,以致在改编时被国民党军队包围缴械;

军队中个别人以受国民党政府的委任为荣,不愿严格接受党的领导;

少数人主张在国民党尚未改变其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共产党可以参加国民政府;

有的人对国民党特务在根据地的破坏活动不敢进行坚决斗争等等。

针对这些倾向,1937年11月,毛泽东在《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报告中提出,必须明确共产党的全面抗战主张和国民党的片面抗战主张是一个原则分歧,在党内在全国均须反对投降主义。

他指出,投降主义有两种,

一种是民族投降主义,它引导中国去适应日本帝国主义的利益,把中国变为日本的殖民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存在左、中、右三个集团,以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为主体的右翼集团,是民族投降主义的大本营。

另一种是阶级投降主义,它引导无产阶级去适应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阶级投降主义实际是民族投降主义的后备军,是援助右翼营垒而使战争失败的恶劣的倾向。

在统一战线中,是把国民党提高到共产党所主张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全面抗战呢,还是把共产党降低到国民党的地主资产阶级专政和片面抗战?他强调:

必须尖锐提出谁领导谁的问题,必须坚决地反对投降主义。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这个原则的说明、实践和坚持,是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引向胜利之途的中心一环。

 


抵制王明的右倾错误


1937年11月底,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团委员和候补书记王明从苏联回国抵达延安。他根据共产国际和苏联领导人关于中国抗战应该依靠国民党的指示精神,否认抗日统一战线中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抹杀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原则区别,不赞成国民党和共产党谁吸引谁的提法,过分强调统一战线中的联合,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影响独立自主原则的贯彻;在依靠谁抗战问题上,把希望寄托在国民党正规军身上,提出了“统一指挥、统一编制、统一武装、统一纪律、统一待遇、统一作战计划、统一作战行动”的七个“统一”,对党领导的游击战争的作用认识不足,忽视到敌后建立根据地,丢掉在长江流域更广泛地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大好时机。王明还不顾党的纪律和不同意见,将其右倾错误主张公开发表,对党的工作造成了危害,干扰了全面抗战路线的贯彻。

中共中央对王明的右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斗争。1938年3月,中共中央派任弼时到苏联向共产国际如实说明中国的抗战情况、国共两党关系及党所采取的路线和政策。8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王稼祥回国,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中央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中央要以毛泽东为首来解决统一领导问题。这就进一步统一了中央领导层在重大政治、组织原则上的认识,并为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并在会议总结中着重讲了统一战线问题及战争和战略问题。全会通过《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批准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

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与会者合影

全会确定,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用长期合作来支持长期战争,同时,要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针对王明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错误主张,并鉴于国民党上层中亲日派的妥协投降倾向及日本侵略者的破坏活动,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坚持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全会批判了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关门主义和投降主义的偏向,着重批判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错误主张。毛泽东提出要正确处理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统一性与独立性的关系,指出统一战线中的合作和让步都是以承认对方为前提的,不能因合作和统一而抹杀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及其必要的权利,否则合作就变成了混一,必然牺牲统一战线。正确的方针应该是既统一,又独立。

关于国共关系问题,全会提出,为完成中华民族的长期抗战,必须坚持国共两党的长期合作。“认为国共合作的最好形式是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和三民主义青年团,并将加入国民党与青年团的共产党员的名单交给国民党领导机关,并且不在国民党及青年团中进行征收共产党员的活动。第二种形式则是由两党组织各级的共同委员会来进行两党合作的事宜。”不久,蒋介石向周恩来表示不赞成中共“跨党”,并提出取消共产党,国共另组一个大党的主张,遭到中共的坚决拒绝。

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主席成员合影

这次会议基本上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步调,推动了包括统一战线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全会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南方局(周恩来为书记)和中原局(刘少奇为书记),东南分局改为东南局(项英仍为书记),充实北方局(杨尚昆为书记)。这次会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持和维护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了党在相持阶段的战略方针,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