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与统一战线70年•心声】无党派人士的构建射电天文强国梦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国之命运的70年,这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70年。

我从事的是天文学研究,而天文学是观测科学,强烈依赖先进的观测设备特别是大型望远镜和空间卫星——收集来自遥远宇宙的信息,揭示宇宙万物的演化规律。新中国成立前,由于经济落后、社会动荡,我国几乎没有天文望远镜设施,仅有几十人的研究队伍从事理论研究,或使用别人发表的数据进行再挖掘利用的简单科研工作,天文学研究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国已经从一个国穷民贫的国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近年间多次参加统战部组织的党外院士国情考察服务团等活动,深入田间、厂房、企业、学校、科研院所和各级政府部门,感受新中国成立后翻天覆地的巨变,深感震撼与自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带动了科技的突飞猛进,天文学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得到了全面和快速的提升和发展。

仅在射电天文学这样一个分支领域,我国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逐步迈入世界射电的强国和大国之列:以北京50米、上海25米、昆明40米、乌鲁木齐25米四部射电望远镜组成的阵列,形成跨越祖国3000公里的巨型射电望远镜,圆满完成了嫦娥系列卫星测轨任务,为国增光添彩;2012年,上海天文台建成东亚第一台性能先进功能齐全的全可动65米口径大型射电望远镜——天马,除了做出系列重要天文学发现,天马也成为我国深空探测器测轨定位的国之重器;特别是,2016年我国在贵州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被称为“中国天眼”,从此奠定了中国射电天文设备未来10年的世界霸主地位,将会带来革命性的天文学发现。

早在2003年,在宏伟科学目标的驱动下,我们深入天山高寒地区,以“中国速度”在一年的时间里,在10公里的基线上,架设了10287只天线,组成了接收宇宙第一缕曙光的巨型低频射电阵列21CMA,成为世界上最早投入运行的此类大型天文装置。15年以来,一批立志献身科学事业并立志科学报国的科技工作者,坚守在天山深处,为迎接宇宙的第一缕曙光默默奉献。建设21CMA的壮举和历史,体现着中国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不畏艰险、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中国科学家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一代科技工作者身上的传承,更是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在科研活动中的具体实践和体现。建设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大型低频射电阵列21CMA,为我国随后参加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0年间,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经历了参与、合作、自主和主导的科研发展历程。今天,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参与并引领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主旋律,而这份科研的自信则源于国家的强盛。

目前,全世界十多个国家的科技工作者,正致力于建造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它将是一部超越国界的全球大科学装置,是人类在21世纪创造的又一奇迹,将开辟人类认识宇宙的新纪元。SKA集传统射电天文干涉技术和现代相控雷达技术为一体,体现诸多当代科学技术的最新和最高成就。SKA将把信息、通信和技术运用至极致,并推动全球制造、通讯、计算、能源等一系列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作为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已经正式签署了政府间国际组织公约。作为SKA主要成员国之一,中国将以大国的风范和责任,以及对卓越科学目标势在必得的追求,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主导作用,获得丰厚的科学回报。而中国的参与,既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科技实践,也是中国展现大国风范,承担大国责任的体现。

70年来建立起来的强大中国制造业,奠定了中国参与SKA坚实的工业基础。唯有中国的工业能够支撑和保障SKA未来3000面反射面天线制造和安装的质量和速度,而新型的信息、通讯和计算机工业将全方位参与SKA建设和运行,再一次展现“中国制造”的魅力与神话。另一方面,中国参与SKA将全面提升中国现代信息化工业的水平,使之在与国际交融中迅速发展和壮大。

国际SKA大家庭需要作为中国的加入和支持,甚至是未来的主导和引领,而发展中的中国也需要从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SKA国际大科学装置中积累经验,奠定并逐步夯实作为未来世界科技中心的基础。SKA是迄今为止中国参加的第二大国际合作大科学工程,中国积极参与并致力于主导未来SKA国际联盟,也将对巩固和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形象产生重要的政治和战略意义。

我国射电天文学过去70年的成长史,展现了共和国科技发展的一角。相信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地不断增强,科技水平不断地提升,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中,逐步从参与变成主导,跻身世界科技强国,并最终引领全球科技的大潮。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我们将刻苦钻研、创新开拓,为实现射电天文的强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统战新语